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简易公开听证化解信访案件初显成效
2021-06-18 08:4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保障信访群众的知情权,海州区检察院简化公开听证程序,加大说理力度,有力的促进了信访群众的息诉罢访。

  2021年6月9日的检察长接待日里,信访人杨某某来到海州区检察院12309大厅,陈述其在2021年1月16日,与杨某、魏某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海宁西路与南极南路交叉路口东南侧因行车避让的事发生口角,后被其二人拳打脚踢,造成自身两根肋骨骨折的情况。经法医鉴定,杨某某为轻伤二级。目前,对方相互推诿责任,不负担医药费用。

  副检察长宋向华听完陈述后,认为该案在厘清事实,分清责任后双方的刑事和解的可能性很大,随后,第一时间,让控申部门联系办案检察官通知两名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到场,并邀请公开听证员、该院退休检察官赵登梅及坐班律师龚卫明,于当天对该信访案件举行简易的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两名犯罪嫌疑人对案件事实没有争议,对承担受害人杨某某的医疗费用也无异议,但对自身承担的份额各执一词。对此,案件承办人做了详细的法理分析,公开听证员也从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专业层面进行了释法说理。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终于认清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同意向杨某某赔礼道歉,双方连带赔偿杨某某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计人民币八万元整。杨某某表示谅解,并请求司法机关对杨某、徐某从轻处罚。

  一场简易公开听证会,不仅化解了一例信访案件,还消弭了一场潜在纷争,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