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抖音刷出的高富帅,靠谱么?
2021-03-24 09: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男子佯装高富帅身份同时期通过抖音交往四名女友,诈骗钱财7万7千元,最终诈骗到一名女友的闺蜜头上被识破。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为一起诈骗案件中的四名女性追回全部被骗资金。

  小茵今年35岁,离异后的她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衣食无忧,单身生活十分精彩,她也经常在抖音上发布自己生活片段的短视频,记录对生活的感受。2020年4月的一天,她看到有一陌生男子在抖音给自己发私信希望能交个朋友,小茵点开男子的抖音账号,看到英俊帅气的照片便心动了,两人互加了微信。

  聊天中,小茵得知,男子叫黎军(化名),也是离异单身,目前是一名公务员,家庭条件优越,住在本地有名的别墅区,没聊多久两人便见面了,当黎军开着豪车来接小茵时,看到黎军帅气的外貌和他温柔体贴的照顾,小茵很快陷入了爱河。

  交往一段时间后,黎军告诉小茵,自己日常做一些倒卖二手车的生意,为了资金周转,向小茵借款二十万,小茵开始怀疑,但黎军辩解自己只是不想靠家里,挣钱也是为了两人更好的未来,小茵便借了五万给黎军,但借钱后黎军仿佛消失一般,多次发信息不回,还把小茵的微信拉黑了。

  某日,小茵和自己的闺蜜小月吃饭,小月和小茵的情况相似,三十多岁,离异,经济情况较好。小月告诉小茵,抖音上有个男的加了自己之后便想以恋爱的名义向自己借钱,还好被自己识破了。小茵一听情况,赶忙让小月给自己看男子的抖音账号,没想到,小月遇到的骗子就是小茵心心念念的男友黎军,两人又通过黎军的抖音账号找到他点赞过的抖音账号,陆续联系上了其他三名被害人,四名女性赶忙报警。

  经查,这个黎军所有的身份皆为虚构,以前在某国家机关食堂当临时工,后来辞职帮朋友跑晚班的出租车,其本人育有二女一子,妻子在超市从事理货员工作。自从黎军从抖音平台中,看到了一些女性离异后不仅没有消沉,反而将生活和事业经营的红红火火,便试图通过追求成功女性来骗取钱财,他没事就在抖音上搜索,分析发布者的情感状态,通过抖音内容分析发布者的需求,一旦确认发布者可能是大龄离异女性,就主动添加微信,开展感情攻势,从租车公司租赁奔驰、宝马、奥迪、路虎、特斯拉等各类豪车,伪装自己资产雄厚,同时将以前在某国家机关工作时同事淘汰的制服穿在身上,向被害女性介绍自己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2020年4月到10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黎军先后和四名女性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因线上线下交往四名女性,怕出现混乱,居然用傻子1、傻子2、傻子3、傻子4对被害人进行编号。在获取信任后,黎某开着1号被害人的奔驰车去和3号被害人约会,用2号被害人的房子向4号被害人虚构资产,时机一旦成熟,就以工作之余倒卖二手车为由向被害人进行借款,二十万借不到,五万也行,五万也没有,那就一万,几名被害人最终都多少出于照顾到黎某的面子和自己的面子借给黎某一万到三万不等的资金,但她们不知道,黎某转手就将钱用在赌博和与另一名女性身上。后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归案后,黎某仍然拒不供述,对退赔一事仍不积极主动,2021年3月5日,公安机关将黎某提请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逮捕,在提捕环节,黎某对自己的行为仍抱有侥幸心理,检察官通过对证据的梳理,向黎某阐明了法律适用和退赔对其从轻处罚的可能,让其认识到狡辩的严重后果,最终,追回全部诈骗款项。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女性,一要注意自我保护,善良是女性的优势,也是女性的劣势,善良要带有锋芒,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更不可无;二是要内心强大,很多女性外在精明强干,但内心却脆弱孤独,这种心理给一些不法份子乘虚而入的机会,内在的坚强比外在的精明更可靠;三是要相信法律,遇到事情不要慌乱,第一时间报警,寻求法律的帮助。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