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献爱心、法治课、“云”检察——这个“六一”不一样
2020-05-29 09:0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5月27日下午,海州区检察院在宁海中心小学开展“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乡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暨“六一检察开放日”活动,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市少儿图书馆、市第四人民医院、团区委、区教育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法治宣讲团外聘讲师及在校师生代表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宁海中心小学及其下属的四个乡村小学处于海州区城乡结合部或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较多,心理健康程度、自我保护意识较低,被侵害风险高。为守护留守、困境儿童,给他们赋能、加力,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市、区各职能单位及社会力量,开展系列活动,构建留守、困境儿童的呵护网络。

  

  活动由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主持。

  

  启动仪式上,海州区教育工委书记陈守权致了欢迎辞,在感谢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和儿童保护的关注、关爱的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热爱学习、努力奋斗,回报社会。

  

  随后,连云港市少儿图书馆馆长王志军和团区委书记闫美玲为“市少儿图书馆馆外服务点”揭牌,服务点的设立,让该校学生更加便捷地浏览、借阅图书。同时,图书馆还向学校捐赠图书500册,助力学生精神发展。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邱金桓、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赵斯斌为该校赠送了体育用具。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顾海燕、团区委书记闫美玲、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敏为该校赠送了学习用品,给学生们送去了专属于他们的六一礼物。

  

  团市委副书记陆叶强调,乡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值得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要通过制度建设、活动开展、重点帮扶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关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乡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留守、困境儿童共沐阳光,茁壮成长。

  

  仪式后,各与会成员参加了“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乡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主题座谈会,与会成员依据自身职能充分开展讨论,共同研讨如何开展留守、困境儿童的帮助,从心理健康、物质资助、社会保护等各方面对留守、困境儿童赋能加力,就性侵害儿童救助,留守、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培育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座谈会同时,市检察院、海州区检察院干警、法治宣讲团外聘讲师及第四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分别至八个班级开展“法治护苗”、“经典悦读”、“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多主题讲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为使学生了解检察机关职能,接受法治教育,在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时期,海州区检察院特别制作了《走进检察院》的专题视频,以检察干警第一视角向同学们呈现了该院的主要职能部门、工作场景及特色工作室,让同学们能身临其境地走近检察、了解检察,这种检察“云开放”的模式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

  

  海州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与留守困境儿童同舟共济,以检察力量守护他们的健康成长。近年来,该院在案件办理中发现留守儿童存在父母监管缺位、自我保护意识低、法治教育程度不高的问题,于是积极推动建立了“蓝海湾”留守儿童守护基地,成立了蓝海湾困境儿童基金。在办理案件中,积极落实“一站式”询问、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等特殊制度,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法治宣传,联合职能部门开展综合保护,多措施维护留守、困境儿童权益,收到了较好成效。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