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门纳谏,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院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进行时
2019-08-24 16:20: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8月19日上午,由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院举办的“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海州区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参与座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主持会议,海州区人大副主任张建、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苗永梅以及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7名民营企业家受邀参加座谈。

  

  与会企业家、代表委员先后参观了该院案管大厅、一楼合和轩、检察信息中心、海燕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院史陈列馆、检察职业档案荣誉室等场所。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出席会议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唐张 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向民营企业家们汇报了海州区检察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并从企业内控管理失控、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权力寻租”、网络暴力围猎企业信誉、虚开发票等涉税犯罪高发等五方面,依托具体案例讲解了近年来涉企案件频发的情况。针对民营企业刑事犯罪案件的特点,他也提出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和对策:一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制度;三是重视法务建设。 随后,与会民营企业家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卢明立 省人大代表、江苏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今天与检察机关的直观互动,让我备受启发。近年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的作为有目共睹,充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海州区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措施得力、方向精准,包括构建微信非公经济服务平台,为我们民营企业家和检察机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点对点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为我们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信心更足了。

  

  徐瑶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来到海州区检察院,充分感受到海州检察的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保护未成年人的海燕工作室让我印象深刻。感谢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希望检察机关不仅关注打击犯罪,还能更多地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

  

  陈士松 市人大代表、江苏金磨机械公司总经理

  感谢检察机关组织召开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更深入的了解检察职能。

  

  殷旭升 市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天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近几年连云港市检察院和海州区检察院在两会的报告通过率逐年上升,这说明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有很大提升,今天走进海州区检察院,感受到浓郁的法律氛围、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及文化建设体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天为我们发放的服务民营企业的手册、检察职能宣传册等非常便于携带、实用性强,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助。

  

  高忠林 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市九鑫酒业有限公司、连云港市鼎鑫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检察院,感受到检察机关人性化的一面以及浓厚的文化氛围,信息化建设比想象中更先进,希望能加大宣传,让社会各界加大对检察院的了解。

  

  张召西 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大力水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第一次来到检察机关,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和服务力度,连云港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民营企业的发展,参加今天的活动感到深受鼓舞。

  

  朱立起 区人大代表、江苏乐园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的活动让我感慨很深,希望检察机关能和民营企业加强交流,解决一些企业在法律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我们搭建与其他司法机关沟通、交流的平台。

  

  张小得 区人大代表、 连云港双得源实业有限公司法人

  今天感受到检察信息化应用很超前,未成年人保护人性化,建议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职能,保护民营企业权益。

  

  孙知非 区人大代表 、连云港市安泽房屋拆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希望检察机关多提供帮助,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更多与司法机关共同交流的平台。

  

  沈凤乐 区人大代表、连云港金玫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天有三点感受,一是检察工作十分完善,帮扶企业到位;二是检察机关办案中保护企业的财产安全;三是检察机关信息化、现代化很到位。

  

  徐恒洋 区人大代表、江苏淮海大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到检察机关,很受教育和启发,看到了检察机关对于历史的传承,服务民企体现了以人为本、依法规范。建议检察机关深入到基层民营企业中去,更多的了解企业中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肖琳 区政协委员、江苏雅致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海州区检察院的文化建设让人印象深刻,信息化办案与时俱进,服务企业的措施让人很暖心。

  

  陈汝全 区政协委员、江苏图展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多深入到企业去交流工作。

  

  顾宏 区政协委员、连云港博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检察文化让我印象深刻,本次开放日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将在各企业家协会加大检察机关服务民企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了解与企业相关的法律和政策。

  

  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苗永梅用三个词表达了对本次检察开放日的想法,一是“感谢”,感谢市、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出台的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意见也体现对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精神的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的评价都很高。二是“感动”,今天感受到海州检察克服人力、经费等困难,实现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对民营企业的精准调研、高效服务,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创业热情和合法权益,让人暖心。三是“感想”,好的营商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检察机关把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落实到位,多走进企业,多倾听企业家心声,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也希望企业家能够守法经营,充分利用检察机关开发的代表联络平台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共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区人大副主任张建指出,海州检察班子成员包片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传工作,仅去年就制发检察建议50多份,工作成效显著,值得肯定。区检察院在护航民企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把握服务焦点,提升服务质量,倾听企业需求,在法律框架内做到一视同仁,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最后,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指出,感谢各位民营企业家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与会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都会逐一采纳,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也将逐一对接落实,帮助解决。李翔副检察长还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家多为检察机关提供线索、进一步监督检察机关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关于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李翔副检察长还着重介绍了连云港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做法,一是诚心相待,密切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关系。二是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维护合法营商环境。三是落实对企业从宽处理的措施,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企业。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