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稳定
2018-03-12 15:58:00  来源:

  当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海州区检察院通过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将矛盾钝化在基层,解决在基层,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保持渠道畅通,切实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坚持文明接待,认真落实“一二四一”工作要求,即在信访案件受理阶段要“做好一份笔录,遵循两个工作程序,坚持四项审查制度,给予一份告知法律文书”。充分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现代化设施,不断畅通检察机关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加强检务公开,依法及时、规范受理和解决群众诉求,妥善化解涉检社会矛盾纠纷。 
  
  二是消除信访隐患,坚持涉检案件双重评估。将处理涉检信访工作关口前移至全院各相关业务部门,建立业务部门和控申部门双重评估机制。办案人和办案部门自行评估。案件承办人负责对所办案件的每一个环节可能存在涉检上访隐患的情况自行评估,对存在涉检信访隐患的案件,及时向本部门负责人报告,由本部门负责人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将情况报送控申部门备案。控申部门进行综合评估。对各业务部门报备的涉检信访情况进行认真预测分析,最终确定风险大小,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分管领导,慎重研究决定的作出,再由相关业务部门会同控申部门共同制定风险化解预案。 
  
  三是责任落实到人,强化重点信访案件稳控。加大涉检信访排查力度,认真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上访案件摸底排查工作,由于职能划转,将排查出的5件举报类重点信访案件移交监察委。成立信访与维护稳工作领导小组,排查重点信访案件和重点人员,建立重点信访人信息档案,并制定具体的化解措施,对每一案件和人员的化解稳控落实具体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信访案件,以院发文第一时间上报市院和区委,并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起全程跟进、全面掌握动态的跟踪模式,全力做好敏感时期重点信访案件的化解稳控工作。 
  
  四是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处置突发信访预案。2018年2月26日出台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全国“两会”期间处置突发信访事件工作预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接返重点信访人员工作预案》等工作方案及两会期间值班表,对突发性事件做出安排部署,明确了指挥小组领导及成员,对各科室的职责进行了具体划分,对处置程序给予了详细规定。预案的制定坚持全院各部门“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与配合,使处理突发事件做到有章可循,快速反应。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