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检察院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出台规范性文件检察建议令状化改造迈出坚实一步
2017-10-25 16:04:00  来源:

   927日,海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州区检察院提请审议的《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若干规定》共14条,对检察建议的概念、类型作了明确具体的界定,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报备及跟踪问效等作出了详实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使该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效提升了检察建议的硬度,保障了法律监督的效果

  为进一步强化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行政执法机关等被建议单位的法律监督,确保监督效果,海州区检察院将检察建议令状化改造作为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机制建设的有力抓手,年初即把该项工作纳入全院检察工作总盘子,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若干规定》,并广泛征求上级检察院、区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相关内容。 

  该《若干规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检察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比较契合当前检察工作的形势。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及最近刚颁布的有关修改两法的决定实施后,检察机关的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监督、执行活动监督以及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得到立法确认,检察监督范围得到有效拓展。而要履行好这些检察职能,其重要监督方式就是检察建议,对检察建议进行令状化改造,赋予其较强的执行力,是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 

  二是率先对检察建议类型进行穷尽式列举,涵盖新形势下所有检察监督职能。《若干规定》用一个条款的五个小项,囊括了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执行活动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保护等方面的检察职能。这在检察建议规范性文件制定上是一个创新,有利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检察职能,进而更好地支持、配合检察工作 

  三是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有利于更好发挥检察建议功效。健全、完善了时限规定,如对向人大常委会备案检察建议明确了七日的时限等;进一步强调了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义务;明确了人大常委会针对不同情形采取专题询问、专题会议审议处理意见、专项检查、视察、年度评议等保障检察建议落实的方式;首次对各相关单位若涉及向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时,须一并报告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作出明确规定。 

《若干规定》将于2017101日施行,标志着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令状化改造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对整个检察监督工作,以及检察体制改革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接下来,该院将认真落实《若干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倾力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