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二十大精神 · 检察人物风采】赵登梅:以求极致的精神解“法结”化“心结”
2022-11-14 17:38: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最近家庭情况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在海州区检察院的调解工作室,远远地就听到一个温柔又有力的声音,走近看,是一个和蔼带笑的脸庞,正在亲切地与对面的当事人聊天。她是群众口口称赞的“好大姐”,是年轻干警打心底里佩服的“赵科长”,是一名退休不褪色的“检察老兵”,她,就是海州区检察院的人民调解员,赵登梅。

  与人交流是赵登梅日常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了解案情、释法说理、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后还经常要帮助一些符合条件的困难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一个刑事案件的办理不局限于依照法条的“诉”或是“不诉”,其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专门来做“人”的工作。而赵登梅所做的,就是对“人”的调解工作。

  退休前,赵登梅先后在原新浦区检察院、海州区检察院刑检部门工作了20多年,是一名资深公诉人。2020年底,她光荣退休。退休后,在接到院里需要她担任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时,她毅然放弃了安逸的退休生活,接受返聘,成为了海州检察院的一名人民调解员。

  担任人民调解员的一年多时间里,赵登梅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成功调解了一个又一个案件。2022年7月底,一件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被移送到检察官李冠美的手中,犯罪嫌疑人张大爷74岁,被害人王大爷80岁,两家是多年毗邻而居的邻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两家却因为一些琐事产生了心结。

  2022年4月的一天,小区在进行路面修整工程,张大爷认为施工后,自己家屋后的路面比王大爷家门口的路面低,雨水会流到自己家屋后。二人在路边发生了口角纠纷,随后张大爷和王大爷发生肢体冲突,王大爷被推倒在地,7根肋骨骨折。

  在和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分别谈过话之后,检察官李冠美犯了难,张大爷和王大爷双方各执一词,都说对方有错在先,一诉了之只会激化矛盾,化解双方的“心结”才能解决问题。究竟应该如何化解这个难题呢?愁眉不展之际,李冠美想到了调解员“赵大姐”。

  收到李冠美送来的案件材料后,赵登梅先是仔细审查了案件事实,了解了案件总体走向,随后便分别联系了犯罪嫌疑人张大爷和被害人王大爷。

  在张大爷这边,赵登梅讲法律、讲政策,劝张大爷换位思考,7根肋骨骨折的伤痛放在哪个老年人身上都难以忍受,更何况王大爷还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在赵登梅多次释法说理后,张大爷终于认识到自己动手打人的行为不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愿意对王大爷进行赔礼道歉并赔偿。

  赵登梅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王大爷这边,先安抚了王大爷的情绪,又询问了王大爷期望的赔偿数额,根据《江苏省高院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将法定赔偿数额一笔一笔计算给王大爷和诉讼代理人看,并为王大爷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经过十余次的电话沟通和当面交流,王大爷被赵登梅这股认真负责的劲儿感动了,“你为我操了这么多心,赔偿的数额你看怎么合理就怎么来吧!”

  最终,双方就调解数额达成一致,签下了调解协议。

  达成调解的第二天一早,赵登梅和李冠美就带着张大爷到王大爷家赔礼道歉,在赵登梅的见证下,两位加起来154岁的老邻居终于握手言和。王大爷激动得直搓手:“我们这两家虽然是邻居,小孩还是同学,这么多年来串门还是头一次呢,真要感谢赵检察官和李检察官!以后我们一定多来往好好相处!”

  这件耗时月余的调解案件,只是赵登梅办理的近百个调解案件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赵登梅运用“亲情解怨”“情理交融”“换位止争”“借用外力”等多元化调解方法,成功调处了许多疑难复杂案件。

  赵登梅去当事人家里家访

  这其中,有犯罪嫌疑人态度恶劣拒绝赔偿的交通肇事案,赵登梅通过寻找村里有威望的中间人为双方牵线搭桥,为被害人申请低保,通过释法说理最终说服了嫌疑人,成功解决了赔偿问题。

  王某某(红字)与赵登梅手写交流内容

  还有一起偶发事件引起的聋哑人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家庭条件窘迫,被害人又急需医药费,赵登梅一方面动员嫌疑人姐姐提供援助,另一方面说服嫌疑人的单位为其保留工作,从每月工资中扣除赔偿款,既保障了被害人的救治费用,又为嫌疑人保留了赖以谋生的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案件结束后的某一天,王某某专门来到赵登梅办公室,在纸上和她沟通了最近的情况。赵登梅写到“你好好上班,遵守法律,工作有困难吗?”,王某某写“我一定努力工作”,“感谢检察院帮助我”。

  赵登梅的调解记录本

  轻微刑事案件的数量很大,调解工作费心费力,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各有苦楚,絮絮叨叨一说就是半天,赵登梅常常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有时当场调解好了,没过两天又因为赔偿金额或是其他矛盾反悔了,赵登梅又耐心地一遍遍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她的桌子上,摆着一本四个角都卷了边的调解记录本,每一页都手写着密密麻麻的调解记录,记录着一个个跌宕起伏的调解故事,这名退休的老检察人,始终以求极致的精神在新的岗位上要求自己。

  有人问她,放弃安逸的退休生活,值得吗?赵登梅说:“我常常说回来做调解工作是因为自己闲不住,其实更多的,是想力所能及地为咱们检察院、为咱们群众多做一点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正是赵登梅在34年的检察工作生涯中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一直践行的使命,她以爱心暖民心、以真心解民忧、以诚心化民怨,解了案件的“法结”,也解了群众的“心结”,让受损的社会关系更加和谐,真正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