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检察院坚持“五个一”工作方法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成效显著
2017-10-26 09:04:00  来源:

    为了更好地推动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2016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从“五个一”工作方法着手,提高刑事申诉案件的办案质量。全年共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33%,结案率达到100%

    一案一台帐。刑事申诉案件受理后,即建立相关台帐,将申诉人的基本情况、案件来源、申诉理由及事实、原承办机关处理情况进行登记,及时掌握上访动态,并坚持每月信访台帐报分管检察长备查。 

    一案一接谈。刑事案件一旦进入复查程序,承办人在阅卷后,即通知申诉人进行接谈,耐心听取申诉人的理由和诉求,针对阅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在“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谈话中,无论案件最终如何处理,都要先站在申诉人的角度,让其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同情和理解,达到缓和矛盾的目的。 

    一案一分析。在办理刑事申诉个案中,要对案件的整个案发过程、诉讼过程进行认真剖析,同时准确把握申诉人的心理状态,找准申诉问题症结,提出处理措施和方案。突出重点环节,从引发刑事申诉的内因外因进行研究探讨,尽可能全方位把握发案原因,为有效办理案件提供准确的数据和合理的对策。 

  一案一答复。决定复查案件后,一律实行书面答复,同时做好宣布、答复笔录。在答复中,做到耐心细致,让申诉人能够充分地理解答复的内容,对越级访、重复访的申诉人要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 

  一案一反视。在办案过程中转变理念,脱离就案办案模式,肩负起通过办案发现并纠正错案和司法瑕疵的职责,积极开展反向审视工作,对于反向审视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个案分析报告向分管领导汇报,并通过召开案件分析会形式,将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并督促整改,促进办案规范化。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