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文物长+检察长”开启文物保护新模式
2021-11-01 18:0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创新性开展“文物长+检察长”文物安全管理机制,以法律监督补强相关行政执法手段、力量不足问题,进一步健全以明责、履责、担责、追责为核心的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体系,用法治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海州古城的“颜值”和“气质”。

  该院出台《关于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线索移送、调查取证协作、联合督促整改、重点督办和专项整治等工作机制,深化与住建、城管、消防等职能部门的协同,构建“文物长+检察长+N”的长效工作机制,合力保护辖区内文物安全。

  为明确古城文物破坏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移送重点,该院《关于在开展古城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确定处理流程与核查程序,形成高效、及时、全面的内部线索处理机制,构建以公益诉讼检察室为主导,相关业务部门积极协作配合的文物保护格局。同时,借助“外脑”智慧,搭建文物保护专家智库平台,解决文物损害论证和保护修缮专业技术问题。研发文物保护移动监督平台,通过文物保护数据指挥中心、无人机定期巡航、空气水质“快检”设备运用等手段,为文物损害线索摸排、证据固定、案件办理提供科学准确的办案依据。

  此外,该院以“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文明健步走”等多种方式开展古城文物保护普法宣传,助推古城文物保护社会化、自发性、常态化开展。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合作,充分调动社会人才资源,有效延伸监督触角,引领构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文物保护格局。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