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诈骗复工复产货车司机钱款案
2020-03-20 13:2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3月17日,海州区检察院主动介入一起媒体广泛关注的诈骗复工复产货车司机钱款的案件。

  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过某军于2019年11月份至2020年2月份期间,在“省省回头客”、“运满满”等APP上冒充物流公司、货主,发布货运招揽信息。利用货车司机着急复工的心理,以疫情特殊时期为由,要求有承运意向的被害人通过微信向其支付高于正常时期的定金。在被害人按照过建军的要求支付定金并按照约定时间赶往装货地点时,却发现被骗。目前已查实江苏(3人,全系连云港海州区人)、贵州、浙江等地共8名被害人被骗,金额达1万余元,其余多名被害人被骗情况仍在调查核实。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人正常复工复产,案件发生后,海州区检察院迅速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取证固证。建议公安机关全面调取涉案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APP平台操作记录等,核实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明确犯罪金额。二是查明被骗资金去向。尽快为“复工复产”的被害人追回被骗 资金。三是做好后续工作。建议公安机关排查利用该案中的APP实施诈骗犯罪的线索,查明可能存在的其他犯罪分子。及时将案件情况予以通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