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工作步入快车道
2020-06-29 09:5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年来,该院结合“四大检察”职能,从搭建服务平台、健全工作制度、审慎批捕起诉等方面入手,提升服务非公经济工作质效,使该项工作步入快车道,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一、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硬件设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全面建成并开通了“服务非公经济”移动检务平台,经过一年来的试运行,已取得初步成效。与海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建设“海州区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内设“民营企业家接待厅”、“非公经济风险防控厅”、“非公文化档案室”等,功能包含政策支持、以案释法、风险预警、企业风采、成果展示等五大版块。通过召开服务非公经济专题部署会、以案释法会、风险研判会,以及举办小型法制报告、讲座、接待民营企业家来访咨询等,为企业全方位打造“量贩式”服务。

  二、健全制度,强化规范服务举措。首先,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构建服务企业工作网格图,对领导小组成员职能及包点企业进行具体分工,并上墙公示挂图作战。其次,出台《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制度》、《服务非公企业流程图》等文件,明确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的理念是“主动契入,高质服务”;目标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和问题,有效防范各类法律风险,积极探索有效服务企业的新机制、新路径;职责包括惠企政策宣讲、重大合同把脉、涉讼事务扶助、以案释解法律和风险研判防控等五大职能;要求包括对待企业事务要一心一意、对待企业求助要一路绿灯、对待涉企案件要缜思慎办、对待惠企规范要一以贯之、对待营商环境要百般呵护。再者,制定《服务企业文明礼貌用语》,要求工作人员做到态度诚恳、谦恭,用语简洁、规范,既提倡使用法言法语,又要规避专业的生涩,确保服务对象听得清、听得懂。

  三、审慎捕诉,强化办案服务质效。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做好服务工作,凡涉及到企业及企业人员的案件,务必慎重办理,在确保办案在法律框架内运行的同时,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在抗疫期间积极作为的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涉嫌寻衅滋事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被不起诉人所负责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紧急复工,为卫生院搭建远程诊断平台,使得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市级医院的诊断,向医疗机构捐赠84消毒液、医用口罩等,海州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保障了该企业能够继续不断的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