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海州区检察院一案例荣获江苏检察2019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2020-01-14 10:34:00  来源:连云港海州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案3.2亿余元假借“区块链”等虚拟货币名义组织、领导传销案件荣获江苏检察2019法律监督十大案例。

  

  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非法传销 严打犯罪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

  坚持起诉的精准性和法律监督的公正性并举,在彻底摧毁传销组织的同时,充分行使追捕监督智能,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具有极好的司法公正示范效果,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检察贡献度。

  该案因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于2016年3月接匿名举报卢英杰等人以“互联网+”为幌子在连云港地区推广“虚拟货币GGP共赢积分”项目案发。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被告人卢英杰、韩乐、张欢、于立新、成红杰、王剑峰等人依托注册成立的全球通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上运行“全球通用共赢积分”项目,注册网址为http://o.ggpone.com 的会员网站,设立GGP共赢积分奖金制度,以投资购买产品的名义在连云港市海州区等地发展会员,并按照投资额的多少确定会员级别,以投资额5:1的比例释放相应的GGP积分,借助http://www.btc100.com网络平台(简称BTC100网站)交易变现。

  同时,为了发展更多下线,公司设置推荐奖、互助奖、管理奖、平级奖,并按照会员级别、管理级别给予会员不同比例的奖金。按照被告人卢英杰等人安排,被告人陈秋文、被告人周兴博、被告人周骄阳均参与了管理经营。被告人禹学斌、被告人任秋萍分别于2015年底先后加入“全球通用共赢积分”项目,后共同在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宣传该GGP项目,通过发展下线获利。经查,截至2016年4月底,该传销网络中有30个层级,10905个网站会员账号,客户总投资金额共计人民币3.2亿余元。

  监督亮点:

  一、缜密阅卷,重点讯问。审查起诉阶段,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经阅卷审查,被告人禹学斌、任秋萍作为山东莱州市的地区性传销头目,系批捕在押;但作为发起人的成红杰、王剑峰却被取保候审,经审查,王剑峰在侦查阶段主动投案且认罪,但成红杰系被抓获归案。初步审查,同案犯之间的强制措施可能存在不公平现象。遂拟定讯问提纲,就其认罪态度、地位作用和赃款去向进行重点核实。经讯问,被告人成红杰、王剑峰翻供,否认参与传销活动和自己的发起人、股东身份,提供证据否认侵占事实,并声称申诉上访且试图干扰办案。在第二次传唤讯问时,不按时到案接受谈话,公然向司法机关挑衅,态度极为恶劣。

  二、引导侦查,驳斥辩解。在退查时,从言辞证据和客观证据两方面抓起,主抓证据间的相互印证,进一步固定成红杰、王剑峰侵占公司财务的证据,从而查明,成红杰以所谓金丝楠木家具的名义,侵吞1150万;王剑峰以字画的名义,侵吞298万。

  三、区分层次,夯实地位。全盘审查,详细论证,同时结合网络资源类比分析既往传销犯罪案例,将该起传销案件被告人分为发起人、地区传销头目、对组织的建立扩大起关键作用的人员三个层次,论证得出成红杰、王剑峰在传销活动中所起的发起人地位。

  四、强力追捕,监督执行。针对同案犯地区传销头目已经被逮捕,但被告人成红杰、王剑峰在GGP传销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更为重要,翻供且不利于追赃的情形下,从适用强制措施的均衡角度,及时追捕,在逮捕决定做出后的执行阶段,基于被告人拒不到案,督促侦查机关上网追逃,确保逮捕决定的坚决执行。

  社会影响

  一、认罪服法,主动退赃。被告人王剑峰在逮捕后24小时内的第一次讯问中当即认罪伏法,认可自己的传销犯罪事实,其挑衅司法机关的气焰被依法予以遏制,且明确承认自己以字画的名义侵占的298万系公司财产,并结合个人经济能力立即退赃100万。

  二、全链条打击,摧毁传销。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对该起涉案金额3.2亿余元假借“区块链”名义开展传销活动的11名被告人提起公诉。该案被一审判决有罪后,被告人上诉,2019年9月25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一审主刑部分,判处成红杰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78万;判处王剑峰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70万元。

  三、化解办案风险,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四、发挥检察贡献,防范新型传销。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