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检察代表联络“四聚焦”
2020-01-04 13:4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支持,是做好检察工作重要的推动力量。2020年1月2日,海州区检察院联系人大代表综合文章《海州检察代表联络“四聚焦”》登上《江苏法制报》头版。

  

  “海州区检察院深入落实最高检、省院、市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文件精神,让我充分感受到检察院立足职能,多措并举,为企业的发展解难题。”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在走访省人大代表、江苏天明机械集团董事长卢明立时,收获了高度评价。2019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聚焦落实强化监督,激发检察活力;聚焦联络形式创新,拓宽监督领域;聚焦服务民生热点,促进工作深度交融;聚焦基层服务一线,关注社情民情。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争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探索检察工作与人大代表工作的深度融合。

  

  2019年,海州区检察院邀请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调研120余人次,共收到代表建议35条,全部落实到位。在民营企业家代表交流座谈会上,代表对检察机关服务民企工作提出5条建议,会后,海州区检察院召开专题研讨会全面细化落实,出台10条实施意见,并及时反馈给相关代表。重点围绕代表职业特点讲述检察作为。2019年12月11日,该院6名员额检察官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评议,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海州检察院丰富人大代表监督检察工作的活动形式。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公益诉讼专题汇报会、不同主题检察开放日、旁听重大案件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代表一致肯定。通过自行研发的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及时向人大代表展示162条检察工作动态和248起案件信息,为代表提供26次法律咨询服务,快速高效落实代表建议12条。

  

  海州区检察院结合检察热点、民生热点、社会热点积极向人大代表汇报服务民生工作成果。走进劳动者代表倾听心声。2019年“五一”前夕,组织召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听取劳动者代表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王付芹对检察机关的寄语被最高检采用。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先后2次对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参观了该院公益诉讼展示厅,给予了充分肯定。人大常委会有力助推公益诉讼基金的设立,目前,该院已获批设立300万公益诉讼专项基金。举办“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7名民营企业家受邀参加座谈,并赠阅自制《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

  该院还采用“分片包干”的形式,细化与基层单位人大代表联络网络,每名党组成员为责任领导,中层干部为联络员联络对接各代表团,听取代表建议,掌握民生需求。根据代表们的建议,海州区检察院组建了人大工作定点联络员队伍,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深入镇街、村居委会开展贴近群众需求的检察宣传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及时将代表反馈意见与相关责任部门对接予以落实。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