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云上之行
2017-10-31 17:2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赵育超

   端午又近,棕叶飘香。无意间,让我又想起去年此时。一年前的端午节,我探亲返藏,乘坐午夜从古都西安飞往拉萨的航班。六月的西安已是炎炎夏日,但在登机前我还是换上了长长的外套,因为午夜的拉萨,定是凉风飕飕。

  数小时后,当飞机在拉萨上空来回盘旋时,我们被告知:受天气影响,飞机将飞往昆明备降。当听到昆明时,迷糊中的我一下变得清醒。因为,那里有我最熟悉的面孔......直到两小时后,飞机在昆明的夜雨中降落到了长水机场。那刻,已是凌晨两三点,迫不及待的我将意外到昆明的消息发到了同学群,没想到,我刚入住酒店,便收到了峻豪的微信。微信说:“二哥你又在逗我”。见此,我立刻将机场拍到的“七彩云南欢迎你”的照片发给他,这下,峻豪的电话急忙打了过来,电话上兴奋的难以言表。峻豪说这也太默契了。因为当时的他正好爬起喝水,顺便翻了下手机,看到我的微信,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并且说无论如何第二天要见面。

  清晨七点,被窗外的倾盆大雨吵醒,我摸过电话打向前台要了地服的电话,询问飞机起飞的时间。当得知傍晚七点左右起飞时,令我喜出望外,仿佛这一切都是上帝早已安排好的。而此时,我接到了在玉溪工作的辛哥打来的电话,说一定要等他,没等我说完,他就挂了电话。峻豪开完晨会,急忙开车赶往机场附近的这个小镇,接上我去了昆明城区的一家傣族餐厅。

  点了一桌别有特色的手抓饭,铺在干干净净的芭蕉叶上,菜对称摆放,紫米饭、大米饭放在最中间,周边用鸡蛋、烤鱼、生香菜、牛干巴、辣子鸡等食物点缀,酸、辣、甜、咸、香,面面俱到。我们边喝边聊起这毕业后的五年,并拿出手机和老大、老四视频聊天,同时等着路上的辛哥。

  峻豪,一个地地道道的昆明人,求学时任班长,宿舍排行老三,高大帅气,英姿飒爽,麦霸。

  辛哥,上学时住隔壁,一个神一样存在的人物,通晓天文地理,长期蜗居宿舍,喜爱打游戏,出生在四川,长在新疆,毕业后工作在玉溪。那天,辛哥真的是“别来无恙”、惹人捧腹同时带给我满满的感动。原来,当天辛哥在挂掉我电话后,立刻和峻豪联系,由于上午峻豪开会,便让辛哥开车走高速到酒店接我。

  豪爽的辛哥立刻租了一辆车从玉溪上了高速直奔昆明。由于租来的车子,加上对机场附近的环境不熟,使他走错了地方。这中间,峻豪来了好几个电话,得知辛哥没找到我,立刻赶来接我。而辛哥按照峻豪的提示,又原路返回。为了找到我们,辛哥废尽周折,估计饶了昆明半座城。后来,得知他先是因为手机没电,在路边买了充电宝,然后索性将租来的车子扔在路边,打了一辆的士才找到地。那天,在餐厅门口,看着风尘仆仆赶来的辛哥,我忍不住掏出手机将他定格,必定在端午节祥和的气氛里,一个大家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见面总得留点纪念。享用着云南的傣族风味,在这个凉爽的昆明雨后,我们谈论着曾经和这些年的变化,仿佛又回到了歌乐山下,回到了毓秀湖边,回到了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调皮的像个孩子。临近傍晚,峻豪开车,辛哥陪着,我们赶往长水机场。一到机场,峻豪直奔特产店,大包小包买了许多鲜花饼,让我带回西藏。临别前,我将老家做的糯米粽子送给他们。顺便在这黄昏的长水机场,留下了我们近年来的第一张合影。目送我的离去,深情的拥抱,是峻豪永远不变的招牌动作,就像当年毕业时火车站送老大南下广西时的情景,热情相拥,眼睛涩涩......

  当飞机在昆明上空飞过时,想起峻豪的提醒,眺望窗外,滇池的全景就在眼皮底下。闭上眼睛,想象那远处的蝴蝶泉、秀色的丽江、泸沽湖畔、古城大理,还有那美轮美奂的玉龙雪山。这夏日的昆明,梦里的七彩云南,此刻,是那样的宁静,这南国的河山和风情,伴着夕阳,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穿越云层,飞过千山万壑,飞向圣城拉萨。

  时过一年,想起那年端午偶遇,感动仍在心头。曾说过一定要把这件事记录下来,珍藏在记忆里。可是每每提笔,欲言又止,难以成行(hang),只因话长纸短。今日,键盘飞驰,娓娓道来,记做《云上之行》。

  岁月如歌,相聚时难,再没有一个美好的时光叫同窗求学时,再没有一个端午,如同在这长水的机场,纵使隔着千山万水,经历着时空变化,同窗之情,源远而流长......

  (作者单位: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海检宣  

上下篇导读

 · 黄泥屋
 · 丰收
 · 中国脊梁
 · 忆慈检恢复重建初期
 · 忆江南
 · 廉洁颂
 · 从前慢 如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