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如今快
2017-10-31 17:19: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丹

   “快点起床、快点吃饭、快点赶路、快点……”。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充斥着生活的各个角落,各个年龄阶层,各行各业,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掉队,就会被淘汰。道路很拥挤,心变得浮澡,人们在匆匆忙忙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角色。

  夜深人静时,我就会情不自禁想到木心的诗《从前慢》:“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我觉得最点睛也最诗意的一句是“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这个速食的时代,“快”成了一种生活常态,“快”成了信息时代的抓手,“快”成了“闪婚”的代名词,“快”成了办事赶路的定律。

  诚然,社会瞬息万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快则被后来者淘汰,不快则被日新月异的潮流抛弃,不快就失去了竞争的黄金时期。久而久之,这种无形之“快”代入了生活,以至于我们只顾着往前赶路,即使带着一身疲惫,满身尘埃,忘了停歇,忘了回首,忘了反省,忘了拍拍满身灰尘,整理整理久违的行囊,问候问候失联的老友,关心关心身边的亲人,拥抱拥抱一下自己。

  生活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没有预演。现代人听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心累”。匆匆赶路,莫名浮躁,名和利的诱惑,哪能不累呢!都说“人生是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可是有几人能够真正的悟透,活得豁达通透呢。人生本就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的就是耐力,抢跑只会过早或过快消耗体力,要想赢得比赛,除了比体力,更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而体力靠的是平常的训练和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这就是最好的诠释。《论语》中《子路》篇,记录孔子的一段话:“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就是快与慢辩证关系的最好说明。

  快与慢的交织中,如何把握其中的节奏,还有力与度的问题,可能这需要我们终其一生去摸索,总结,然后慢慢调整,实践。现实生活中,只要我们保持一份淡泊的心境,就会坐看云起云落坦然处之,生活得宁静从容。

  快与慢本来就是相对的,何谓快,何谓慢,在这个时间就是效益,时间就是金钱的时代,如何慢下来,这本来就是矛盾的。矛盾是智慧的代价,这是人生对人生观开的玩笑。快与慢都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和处事的风格。无论快与慢,快乐才是生活的主题曲。钱钟书先生的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其中有篇哲思性散文《论快乐》,他提出“快乐”的“快”说明“乐”不能持久,“快”意味着人生一切乐事都飘瞥难留,“欢娱嫌夜短”,世人总以为天上比人间快乐,于是乎希望快乐似神仙。钱钟书先生说快乐是一种心境,拥有了快乐的心境,就拥有了永久的快乐。

  现代文明的进步,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我们过上了快节奏的生活,千里万里不再遥远,也让我们在日趋激烈的竞争危机感中奋进,这些都是时代赋予和造就的。然而,我们在一路狂奔的时候,可以分散一下时间和注意力,沿路驻足回头看看。品一杯绿茶,酌一壶小酒,或是读一本好书,约上三五好友聊聊天,适度的松弛会让紧绷的生活带来愉悦,用温柔的心,认真的去体会和感知这个世界。总有一句话,会触动你的心;总有一颗心,会让你产生共鸣;总有一个人,会与你回应;总有一个瞬间,会让你很温暖。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的就是一颗心,慢下来,把日子过成诗,简单而精致。

  (作者单位:湖南汨罗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