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男子利用“运满满”等货运平台自导自演诈骗大戏被依法提起公诉
2021-03-24 09:3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前段时间,货拉拉事件引发社会热议,“货拉拉”等网络货运平台一度备受关注。然而,货拉拉事件余温尚在,又出现男子利用“运满满”等货运平台自导自演,通过发布虚假信息冒充物流公司、货主身份诈骗货车司机事件。网络货运平台优劣暂且不论,但是却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亟需有效防范。2021年3月10日,该男子王某被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2019年11月左右,王某在抖音上看到有人因冒充物流诈骗货车司机信息费被抓的视频,备受“启发”,由此打起了改变自己拮据现状的歪主意。经过一番谋划,王某通过使用他人电话卡在“运满满”、“省省回头车”等APP 货运平台上以物流公司的身份注册了信息,紧接着就在APP上发布了包括始发地、目的地、要求的货车类型、货物类型等虚假的货运信息,时刻等待“猎物”主动找上门。

  2020年1月初,忙碌了一天的货车司机小刘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某物流园刚卸完货,就打开了“运满满”APP准备找下一个运货的单子。正好看到一个把设备零配件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某园区运送到苏州常熟市某园区的运送单子,总运费为14200元人民币。小刘觉得这个运费和运达位置都比较合适,就在“运满满”APP上接了这个单子,同时拨打了“运满满”APP上提供的电话号码。对方是一名男子,声称是物流公司的张某。张某要求小刘向“运满满”APP支付100元定金以便出货运协议,并让小刘向其转600元,作为这个运费单子的回扣。随后,小刘加了张某的微信。待小刘转钱之后,张某便把详细的上货地点、时间及货主李老板的联系方式都告诉了小刘。就这样,小刘当天便与货主李老板取得了联系。李老板让小刘次日再联系他,不料,等到次日,李老板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甚至连张某也凭空消失了。小刘这才意识到被骗,赶紧报了案。

  那么,张某和李老板是不是一个人?如果是一个人,张某都把钱骗到手了,为何还要给货主李老板的联系方式?

  “这样的话,被骗的人就不会马上在APP上举报我,我在APP上注册的账号才能正常使用,如果被人家举报的次数多了,就会封号。”2020年3月3日,被抓获归案的王某面对公安的讯问,如实供述。

  原来,这一切都是王某在自导自演,“运满满”货运平台是他使用他人电话卡注册的,虚假信息是他发布的,物流公司的张某是他,货主李老板也是他,一人分饰两角上演“双簧大戏”。

  截至目前,已查明王某通过在“运满满”网站上发布虚假运货订单共诈骗7名货车司机7000余元。目前,被告人王某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