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说法】连云港一男子技术手段篡改60多张购物卡 检方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2020-10-12 16:4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自学技术篡改60余张储值卡余额,不仅自用甚至转卖他人,小聪明难逃法网制裁,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王某某进行起诉。

  “卡内余额异常,现有余额为……”在海州某蛋糕店,营业员在为顾客购物卡刷卡结账时,系统突然出现卡内余额异常警告。一旦出现这一警告,就意味着购物卡的现有金额与服务器里充值留存记录不一致。蛋糕店赶紧在系统内进行了排查,结果发现很多购物卡都出现了类似情况,遂报了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2017年6月,王某某想把自家两个小区的电梯卡合到一张卡上使用,就开始了解非接触式芯片卡。恰巧身边有某蛋糕店购物储值卡也是非接触式芯片卡,没有全加密,于是王某某就开始琢磨是否可以修改该购物卡金额。随后王某某在网上购买了读卡器及配套软件。经过一番研究和实验,他获取了该卡片不同金额的对应代码,并通过软件和修改密码命令成功修改储值卡中的金额。

  实验成功后,王某某通过此种方式多次修改购物卡余额进行自用,但他并不满足,2018年起,王某某开始在网上和线下购买小金额购物卡,并将卡内余额修改成500元、1000元进行自用或低价售卖。截至案发,王某某共篡改购物卡60余张,造成损失2万6千余元。2020年9月30日,经依法审查,海州检察院依法对王某某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购物卡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被不法利用,请时刻保持警惕,并至正规渠道购买,切勿贪图便宜,为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