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说法】旧情钱偿新情帐,爱情不再“亲情”何来?
2020-07-04 10:58: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支付宝里的钱莫名其妙的消失大半,查来查去竟然是因为一个忘记解绑的亲情号。和前男友小周分手两年多的小卞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居然和他以刑事案件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再续前缘”了。

  2016年小卞和前男友小周热恋时,支付宝推出了“亲情号”支付功能,可以通过授权绑定其他支付宝号码,实现网上代为支付的功能。一时间网络上充斥着“爱我就为我开通亲情号”的幽默段子,小卞也跟风一波,将小周的支付宝号设置为自己的亲情号,偶尔帮他支付一下花销来表达爱意。2018年,两人因感情不和导致分手,但是小卞忘记了解绑支付宝亲情号,这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2019年,小周和小郑谈起了恋爱。今年年初,小郑无法偿还自己的支付宝“花呗”借款,小周拍着胸脯保证还钱的事儿由他负责。但是没有固定收入的小周怎么能“变”出钱来呢?一天晚上,小周正漫无目的的浏览支付宝的各类借款小程序,忽然他想到自己曾经通过“亲情号”这个功能让前女友小卞帮其支付成功过各类消费。小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自己的支付宝扫描了现女友小郑的二维码并选择支付,居然真的从前女友小卞的支付宝中成功支付了!小周这下阔气起来,三下五除二连续支付了二十几次,把现女友小郑的“花呗”借款全部还清了。不仅如此,小周还通过亲情号从小卞的支付宝中套现了一笔钱,留作备用。虽然很快前女友小卞就发现自己的支付宝通过“亲情号”被小周支取了四千余元,但经催要小周只退还了她1500元后就音讯全无了,无奈之下小卞只能报警求助。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小周在与小卞分手两年之后,在没有事先通知并取得其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使用通过“亲情号”的功能使用小卞支付宝账号里的钱为自己现在的女朋友小郑偿还花呗、提取现金,该行为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遂将该案起诉至法院。2020年6月,法院判处小周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检察官提醒,各类支付软件设置的便捷支付条件是为了方便亲友之间经过授权的转账,如长期不使用应当及时解绑,以免钱财受损,软件方也应当相对应的增强支付确认提醒,为使用人提供既便捷又安全的支付保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