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检察:细处着手让特殊群体“有爱无碍”
2021-12-06 15: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家住海州区的蔡女士由于小时候跌倒没有及时医治而导致左腿残疾,平常需要依靠残疾人代步车出行。日常生活中,让她比较头疼的就是附近菜市场门口的“拦路虎”——门口竖立的十几根铁柱子,让她的代步车无法进入菜市场,拖着残疾的腿往返于菜市场让她感到力不从心。

  最近让她比较欣喜的是她的代步车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菜市场。“以前买菜让我特别的犯难头疼,车子进不了菜市场,只能拖着腿进去买菜,买的菜要是多一点,身体就有点吃不消。在上个月,我骑车过来买菜,发现门口有了无障碍通道,车子可以进入了,门口工作人员态度也是特别的好。感觉社会上越来越关注我们这些残疾人,心里特别的温暖。”

  蔡女士家门口菜市场这些细节上的改变还得从海州区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说起。

  今年8月,省院部署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活动,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干警通过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发放特殊群体调查问卷、全面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辖区内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中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10月份,该院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内有的菜市场虽建有无障碍通道,但为了便于管理,会在原有的无障碍通道上加装铁栅栏或铁柱,实行封闭式管理,残疾人车辆、老年人代步车无法畅通出行;有的菜场入口为L型通道,通道较为狭窄,购菜者两手提有购买的食材时,需侧身才能通过,给腿脚不便的特殊群体带来极大不便,且大部分菜场未按相关要求在入口处设置明显的无障碍通道标识和求助电话,未能做到无障碍设施真正无“障碍”。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特殊人群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衡量城市温度的一把尺子,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和支持。该院在多次现场调查取证后,依次向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机关及菜场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监管职责。相关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对全区菜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排查摸底,及时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相关街道办事处也在第一时间通知存在问题的菜市场进行整改。

  (菜市场无障碍环境整改前后对比)

  为了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质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充分参与社会生活,12月3日,海州区检察院对之前制发的菜市场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活动,并邀请特殊群体代表一起实地感受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整改成效,从现场查看情况看,菜市场门口无障碍环境问题的整改,为特殊群体提供了极为便利的出行条件,小细节上的改变获得了群众的连连称赞。

  小细节体现大关爱,小通道彰显大民生。海州区检察院将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活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有”到“优”提升,让更多像蔡女士这样的特殊群体感受到社会温暖和关爱,为“有爱无碍”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