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检察:借力公开听证形成古民居保护合力
2021-12-06 09:1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海州区南城街道东大街保存了旧街道的风貌,现有保存较好的古民居23处,多为清代建筑,对研究南城地区清代建筑的建筑结构、布局、技艺有较高的价值。

  2021年10月,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带队对南城古民居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东大街古民居多为砖木结构,部分居民在古民居旁随意堆放易燃物品,部分电线线路老化、裸露,没有依法配置消防器材和设置消防警示牌,且东大街路面较为狭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通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经过深入调查了解,检察干警共梳理出南城东大街古民居存在房屋结构不耐火、电路老化、生活用火多在室内、居民消防意识差、消防水源不足等安全隐患。据此,海州区检察院于11月份分别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四家行政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加强对古民居建筑消防安全的监管和保护。

  由于涉及部门较多,部门职责存在交叉,为了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质效,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唐张检察长于12月2日,主持召开南城古民居消防安全工作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具体阐述了南城东大街古民居消防安全履职案的事实和法律依据。

  四家行政机关代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参会的听证员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围绕古民居消防安全问题,对四家行政机关进行提问,展开评议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殷成祥:“南城古民居是海州的一张名片,是宝贵的财富。古民居的保护非常重要,各家都拟定了整改方案,关键要强化落实,对古民居保护的宣传及日常消防安全演练要真正落到实处。”

  区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王志强:“古民居消防安全问题最好要有个专门的消防规划,落实具体责任人,加强宣传引导。文物是南城的名片,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不能单打独斗。”

  人民监督员洪立东:“古民居消防安全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各个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各自依据职责开展了整改工作,但工作合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牵头主体,对各单位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制定任务清单,快速有效的解决问题。”

  人民监督员郑欣华:“目前,从各家单位的整改情况看,缺乏一个统筹协调机制、缺乏一个整体系统规划机制、缺乏一个协作配合的机制,建议在以上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同时,要加强学习,争取做出海州的特色品牌。”

  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骆琳:“南城古民居普遍存在防火等级低、老旧线路老化、缺乏消防设施等问题,在加强问题整改的同时,可以考虑对古民居的木质结构使用防火涂料等措施。”

  与会的四家行政机关代表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范围,表示针对南城古民居消防安全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合作,形成古民居保护合力,同时与海州区检察院将加强联系,强化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配合协作,确保南城东大街古民居消防安全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唐张检察长最后强调,古民居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各种威胁文物安全的因素中,火灾一直是文物建筑最大的危险。由于文物有不可再生的属性,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损失巨大,南城东大街古民居的消防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用心用情用责共同守护古民居的安全,护一方平安。海州区检察院也将常态化履行对南城古民居消防安全工作的法律监督职责,为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