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古城保护系列报道一:听证会开到了山里头
2021-06-10 10:2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编者按

  素有“淮口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称海州古城是连云港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秦汉以来,一直是海、赣、沭、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内共有3家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2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将军崖岩画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新石器时代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东汉末期的佛教石刻艺术、桃花涧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是迄今发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含有小石叶工业的遗址。

  古城保护的如何?是否存在被侵占、破坏现象,是否有缺乏修缮保护等置之不管的现象,是否有应保未保现象?海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和最高检《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回应人民群众现实关切中找准发力点,结合海州区实际,探索开展古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把古城保护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开展古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检察官们走街串巷,翻山越岭,用脚步实地踏查海州古城保护情况。现推出《古城保护》系列报道,听检察官为“不会说话”的文物保护发声。

  古城保护系列报道一

  听证会开到了山里头

  6月7日,位于海州区锦屏镇酒店村和岗嘴村之间的刘志洲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不是游客,而是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人员,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文保所工作人员和文保志愿者们。他们一早从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出发,顶着烈日徒步上山,是为在刘志洲山上举行一场公开听证会。这是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又一例为民办实事的故事。

  2021年5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对全区63家区级以上文保单位进行全面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刘志洲山上汉代苑囿图和古代宋金交战遗址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情况不容乐观。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汉代的石刻苑囿图岩面风化严重,图案已模糊不清,保护围栏的护门和栅栏年久失修,损坏严重,保护区内杂物堆积,有建筑痕迹。文物周边环境不符合文物保护方面的要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向阳说。

  据清《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记载:“南宋初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宿迁人魏胜在山阳起兵,先攻涟水军,再与金兵战于刘志洲山南40公里的大伊山,继而收复海州及其诸县,并投归南宋,权知海州。金兵大举围攻,魏胜率海州军民数退之。又与南宋李宝舟师合作屡退金人。其间李宝舟师曾驻于海州东海县(今云台山,当时与刘志洲山隔海相望)。南宋绍兴三十二年今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南宋镇江都统制张子盖受张浚派遣,驰援海州魏胜,与石湫堰大败金兵。”

  “从刘志洲山岩画的船的形制以及众多石刻等大量宋金遗迹来看,刘志洲山即为宋金对峙时期双方交战的战场,船画石刻可能与《宋史》记载的南宋李宝舟师“锚泊东海”与魏胜共抗金兵的事件有关。这些船画构图精美,内容丰富,这也是我市乃至我国沿海地区发现的首处反映宋金交战的石刻,1995年被公布为江苏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些岩画风化严重,加上人为损坏,岩画上的内容快要看不清了,非常的可惜。”文物保护研究所骆琳副所长说。

  附近岗嘴村的村民告诉检察官,他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座山边,在山上的各处,存留着宋金战场遗址、汉代石刻苑囿、远古星像图等几十处珍贵的石刻岩画文物,有的距今已经有七千年历史。早些年在山体开采中,已经导致2处古代星像图被损毁。

  “

  “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进行保护,不用几十年,再想找文物,从石头上找岩画就找不到了。”附近村民老刘说。

  “

  “看到文物损坏较为严重的场景,非常痛心。时间不等人,保护文物刻不容缓。”锦屏镇文化站站长孟宪国说。

  文物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何不让它们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消逝。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向唐张检察长作了专题汇报,得知相关情况后,检察长亲自带队上山查看文物保护情况,决定召开一场特殊的听证会,为“不会说话”的文物发声。

  “置身于人迹罕至的遗址,抚摸着几千年前的文物古迹,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刘志洲山上的遗址和文物古迹是历史留给海州人民的巨大财富,我们决定邀请参与听证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职能单位人员现场感受下刘志洲山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场召听证会,真正以敬畏之心对待文物保护,共同积极探索文物保护路径。”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说。

  由于刘志洲山的山路又窄又陡,车辆不能通过,必须步行。路上荆棘密布,上山的路不是被灌木遮盖的羊肠小道,就是碎石遍地的陡坡。参与听证会的一行人攀爬了十几分钟的山路,才到达了宋金交战遗址。现场探寻完文物的“生存”现状,听证会在宋金交战遗址附近的山头上如期召开,开在山里头的听证会吸引了不少附近的村民过来旁听。

  听证会由唐张检察长主持,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刘志洲山上文物保护的情况,通报了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相关法律依据,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现场解读。听证期间,参与听证人员就刘志洲山文物和遗址在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锦屏镇政府等单位就下一步如何建立刘志洲山保护长效机制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物专家针对如何更好保护古城遗址、发挥文物价值,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

  “我要为海州区检察院点赞。这是一场特殊的听证会,非常有意义。现场查看文物保护情况,让我们有一个最直观的认识,感触特别深,真切感受到文物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回去以后,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会加大文物保护方面的宣传,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文物保护的队伍中来。”人民监督员王先才说。

  “如果缺乏应有的记忆,一些文物将逐渐遗失在历史长河中。海州区检察院的这一做法值得点赞,保护好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区人大代表、狮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卞光浩说。

  “在山上面开会我还是第一看到,感觉特别接地气,对我们附近的村民也是一场很好的教育。我们听完后,也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回去,我要将今天学到的内容和周边的村民都说一说,大家也好提高意识。”附近村民说。

  “检察院也加入到文物保护中来,对我们文物保护志愿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让我们充满了力量,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海州区文物保护志愿者说。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理所应当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出一份力。天气非常热,但所有人的情绪都很饱满,热情高涨。作为生活在海州区中的一员,能够为守护城市记忆,留住文化根脉尽一份力,感觉特别开心,特别满足。”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官戴冰莹说。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