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对一在校大学生嫌疑人拟不诉举行公开听证
2021-03-09 14:0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海州区检察院于2021年3月5日举行公开听证会,对谭某某诈骗案中部分被告人拟作不诉处理举行公开听证。市人大代表曹秀娟、区人大代表张雪萍、人民监督员王先才及案件的被告人、受害人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人员介绍谭某某诈骗案中阳某某的基本情况、发挥的作用以及法律适用、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并结合阳某某的主观故意、认罪认罚态度、积极退赃退赔等情节,提出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处理意见。

  与会听证人员就案件发生起因、阳某某的认罪态度、赔偿情况等问题进行提问。在充分了解案件和犯罪嫌疑人情况后,大家积极发表意见,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阳某某犯罪情节轻微、系从犯,无前科劣迹,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赃退赔,有悔罪表现,同意检察机关对阳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该听证会让我不仅感受到司法力度,同时感受到了司法温度。犯罪嫌疑人能主动坦白,积极退赔退赃,认罪认罚,我们检察机关能从宽处理,具有宽大的为民情怀。”市人大代表曹秀娟这样说。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位母亲。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将这样的教训告知社会,让更多的孩子在阳某某的身上吸取教训。同时希望阳某某能感受到检察机关关爱在校大学生的温情,以后好好学习,造福社会。”区人大代表张雪萍感慨道。

  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王先才说:“这个听证会让当事人感到司法温度,体现了惩罚与教育、打击与挽救的两种力量。给犯罪情节较轻的在校大学生从宽处理,体现了检察机关不放弃挽救任何一个人的机会,我们非常感动。同时也希望阳某某能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以此为戒,改过自新。”

  最后,阳某某表示一定好好珍惜继续上学的机会,用一份满意答卷回馈检察机关的厚爱。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