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关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09-19 17:1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区人大常委会:

  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后,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审议意见,意见针对性很强,对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此,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公益诉讼长效工作机制

  我院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任务,检察长对重大工作直接部署、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一方面,进一步健全线索收集机制。加强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建设,继续推进与行政执法相关单位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协调,今年又链接了海州区环保局的污染防治监管平台、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力求通过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实现与更多执法平台实现无缝实时链接。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研发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办案软件,实现智能化,辅助检察官办案。目前,这项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另一方面,不断增进与人民法院的协作共识。主动与法院对接,通过沟通协作,检法两家建立起公益诉讼案件“一月一联系,每案都沟通”工作制度,保障公益诉讼顺利进行。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常态化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合出台文件,加强情况沟通,增进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和配合,促进解决相关问题。

  二、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一是成立公益诉讼联合办案组。形成由检察官指挥、技术人员参与、司法警察协助的公益诉讼联合办案模式。二是聚焦热点问题,主动出击寻求办案实效。聚焦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聚焦国有财产保护,依法开展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针对违法占地欠缴土地占用税、国有农地被侵占等现象,督促国土等部门依法履职。近两个月来,督促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财产价值427096.18元和国有农地240亩。三是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将公益诉讼办案与促进行业整治、区域治理有机结合,就办案中发现的区域性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系列专项监督活动,为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建议。

  三、围绕办案,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保障。

  其一,强化人才保障。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筹备成立了单独的办案部门;优化人员配置,组建起两个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团队。同时,通过聘请专家学者、律师等专业人员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时为办案中遇到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和法学理论问题提供专家意见或咨询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重大专业技术问题。下一步,还将探索与执法机关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聘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其二,争取经费保障。积极与区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将调查取证、鉴定评估等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目前,已向区政府递交书面申请,争取设立300万元的公益诉讼专项基金。

  四、多渠道宣传,不断扩大公益诉讼公众知晓度

  广开宣传渠道,通过定期宣传、专题宣传等多重方式扩大公益诉讼群众知晓度和认同感。依托公益诉讼宣传月深入各乡村镇街进行宣传;依托新闻媒体、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经常性宣传;通过发布典型案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全面展示工作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近期,我院先后邀请新坝镇以及市区部分人大代表到我院位于浦南镇的公益诉讼展示厅参观,详细向人大代表们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发展过程以及我院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的工作机制、特色亮点、典型案例和取得的成绩,取得了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以上是对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关于对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整改情况汇报,非常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及委员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在总结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有效推进我区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建设生态海州、美丽海州和和谐海州而不懈努力。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