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大专题调研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2019-05-20 16:05:00  来源:连云港海州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振华、党组成员杨中云、副主任张建等14名人大代表,对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全程陪同。

  

  唐张检察长首先陪同人大代表团参观了该院位于海州区浦南镇的公益诉讼展示厅。为更好的宣传公益诉讼,展示公益诉讼工作成果,该院在海州区浦南镇建设100余平方米公益诉讼展示厅。该展示厅共分为“公益保护刻不容缓”、“公益诉讼义不容辞”、“以案释法警示启迪”、“行政监督任重道远”、“公益宣传深入人心”等五个板块,详尽系统的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发展。展示厅图文并茂,结构明朗,条理清晰,布局合理,充分将该院在保护公益方面的日常工作机制、特色亮点、办理的典型案例以及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出来。人大代表们看后纷纷表示该展示厅形象生动,知识性和趣味性完美结合,使他们在短时间内对公益诉讼制度有较为全面的感性认识,是进一步从广度和深度上宣传公益诉讼的良好载体。

  

  

  

  

  接着,人大代表们来到海州区检察院,参观了该院的检察文化、公益诉讼信息中心、检察职业荣誉档案室等场所。

  

  座谈会上,唐张检察长向代表们汇报了2017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该院第五检察部潘竹梅主任向人大代表们汇报了公益诉讼的概念、开展背景、发展历程和检察公益诉讼的类型与领域。

  人大代表们针对公益诉讼工作分别在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渠道、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加强检察公益诉讼队伍建设、提高与公益诉讼相关部门协调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检察机关,关注公益诉讼,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建言献策,助推公益诉讼基金的设立,为打造和谐海州贡献力量。

  张建副主任最后指出,今天到海州区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专题调研,通过海州区检察院多种形式的介绍和科普,人大代表们对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这一工作有了较为直观的了解。海州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紧紧围绕公益诉讼的重点领域开展,突出保护民生,关注社会公益、关心百姓身边事,创新创优,亮点纷呈,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得到群众的认可。特别是公益诉讼展示厅,简小精炼,浓缩了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精华,展示了新一代检察人拓展公益诉讼领域的精神风貌,是进一步宣传公益诉讼的前沿阵地,值得宣传推广。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唐张检察长表示,下一步将在人大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监督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建设,推动公益诉讼专项基金设立。面对法定领域外的公益受损问题,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等”外研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维护公众利益。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