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徐新建:发展清洁能源,守护绿水青山
2021-01-20 16:0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徐新建

  江苏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太阳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代总是在不断变化,谁能抓住时代所提供的机会,谁就能成为时代的引领者;谁停留在过去的成功上裹足不前,即便是曾经的领导者也会被趋势所淘汰。”

  1994-1999 梦之蔚蓝,日出东方

  1994年,连云港东辛农场,当时就职于国营单位的徐新建一句感叹“在办公室再也坐不住了,就是想干些事”。不顾周围亲戚朋友的劝说和反对,他毅然放弃铁饭碗,拉起一支队伍做起了电器安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朋友家做客时,不小心被太阳能热水器里涌出的热水烫了一下,这一“烫”开启了他的绿色事业发展之路。

  1999年,靠着20万元的贷款和“占地不到十亩,职工仅仅几十人”的手工式作坊,徐新建创立了一家太阳能光热企业--日出东方。创业之初,他便将目标定为“做中国太阳能行业十强企业,做连云港纳税前十名企业”。当时的他,还曾发出一句感言:“太阳能产业,是一个可以让我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产业,是一个惠及子孙后代的产业,投身这个产业,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1999-2006 开创品牌,行业突破

  在创业阶段的8年间,徐新建带领公司坚持创新化、品牌化经营之路,专注于太阳能热利用,以技术为先,先后与北京大学、中科院等行业内最尖端的科研院开展专家级合作。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北京大学赵夔教授是日出东方太阳能热水器核心原件的奠基者,赵夔教授创立的三靶镀膜技术“耐高温、抗严寒、高效吸热”,徐新建率先将这个技术应用至太阳能真空管上,吸热效率提升至94%。同时,聘请“世界镀膜之父”哈丁博士担任首席科学顾问,成功研发南极管技术和保热墙专利技术,实现太阳能产品“冬天、阴雨天也好用”的梦想。顺应时代潮流,2004年,他力推行业取消反光板并借势雅典奥运会,推出冰火2000系列产品,“四季沐歌”品牌及产品火遍大江南北。

  通过技术创新和质量保障,徐新建带领光热产业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太阳能热水器的兴盛,很好地满足和解决了老百姓洗上热水澡的问题,尤其是面向广大乡镇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2007-2012 品牌跃升,全面领航

  在技术领航下,日出东方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销售企业。

  2003年,行业协会带领国内知名企业到欧洲考察市场,看到国外高端的产品,很多企业家认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无法出口。但徐新建却认为,这就是中国光热行业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最佳时机。一回到国内,就在总部及上海设立了国际事业部,第二年企业就实现了500万美元国际市场的开门红。现如今,日出东方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5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实现国贸领航。

  2008年,国务院出台促进家电下乡的政策,徐新建成为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的首位助推者,在整个光热行业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洗牌大战”,打开了庞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日出东方也借此成为行业首家年产销量突破百万台的企业,实现品牌跃升。

  2010年,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日出东方设立太阳能光热领域首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1年,公司技术中心经过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以及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成为行业首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直到现在,日出东方的研发检测能力依然是行业翘楚,集团检测中心获得国家CNAS认可检测实验室,拥有各种大中型实验设备500余套,包含中国唯一的太阳模拟系统实验室及世界仅三台、中国唯一的SWT太阳能检测平台,实现技术领航。

  2012年,日出东方在上交所A股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全球光热领军企业,实现资本领航。同年,徐新建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企业代表受到了德国默克尔总理的亲切接见。

  2013-2020 多元升级,创新发展

  2013年以来,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逐步饱和,随着城市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原有农村零售市场也进入下滑通道。与此同时,在公共建筑、工农业等场景中太阳能热水和供热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面对真空管直插式太阳能产品市场下滑的局面,早在2003年,徐新建就带领团队开始研制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合产品——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在这个行业转折的关键时期,阳台壁挂成为中流砥柱,撑起了太阳能制热的半边天。此举使太阳能产业与其他行业建立了联系,对行业稳定发展做出了更重要的贡献。

  与此同时,徐新建带领企业进入多元化创新发展阶段,并于2017年确立了日出东方的“一横一纵”发展战略,横向以“家用消费升级”为引领,纵向以商用、工业领域及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方向。一方面,发展电热、燃热、空气能等太阳能“替代”产品,另一方面,深耕清洁采暖市场,使太阳能以不同的模式快速参与到市场竞争。2019年,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徐新建作为中国光热行业唯一企业代表向全世界介绍了西藏浪卡子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为世界可再生能源创新利用提出了中国方案,这也标志着中国高海拔、高寒地区清洁能源供暖技术已经步入世界前列。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时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主题,能源的清洁化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继创业之初“让4亿中国农民洗上热水澡”的梦想之后,徐新建又提出“让中国老百姓用上清洁能源采暖”的目标。未来,他将把新时代赋予光热产业的新机遇、新责任和新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和人们的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寄语检察工作

  近几年与检察机关联系比较多,检察机关在一些案件办理上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我切身地感受到人民检察官的敬业精神和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态度,感谢检察机关为全市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而做出的努力。

  最近,我关注到省检察院出台意见,指导推动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强调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多方位、多举措、多渠道保障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提出五方面25条具体意见,力度大、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我认为这个意见非常及时,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融资等活动都有积极帮助。

  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营造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子,依法慎用羁押、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同时在企业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