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三区两城”战略布局的十条意见
2018-12-22 14:17: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届五次全会关于“三区两城”战略布局、推进新时代海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三区两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现结合区委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实际,就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三区两城”战略布局制订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区两城”建设的重要意义。“三区两城”建设,是区委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十九大精神同海州实际相结合谋划实施的发展战略布局,为海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转型跨越发展绘出了蓝图。为切实做好“三区两城”服务保障工作,海州区检察院成立服务“三区两城”领导小组,检察长任组长,两名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全院上下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自身业务和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及时跟进,上下同心,汇聚智慧,推动海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让法治成为海州的一大核心竞争力。

  二、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保障海州平安稳定。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作用,坚决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刑事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邪教犯罪、“两抢一盗”等犯罪,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海州的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的犯罪,保障海州和谐氛围。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不断加大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从严打击各类制假、售假以及虚假广告宣传等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对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缠访、闹访、医闹等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促进形成法治文明社会风尚。

  四、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保障海州经济安全。积极惩治电信诈骗、网络金融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对利用互联网等新型经济、金融犯罪加强研究、预警和打击力度,继续保持对虚开增值税发票类案件打击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有效维护海州经济金融秩序。

  五、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保障海州绿水青山。继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司法保护理念,筹建查办环境资源类犯罪专业办案组,对影响海州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污染环境、破坏耕地、非法采矿、滥伐滥伐林木等犯罪,坚持提前介入,及时研判打击,竭力守卫海州生态优势的好底色。对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怠于履职的行政行为依法督促履职,经检察建议督促仍然履职不到位的,依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环境。在服务“三区两城”建设过程中,依法办案,严格监督。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全过程的法律监督工作,有效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不断完善对侦查机关违法不立案问题监督等机制,充分发挥检察环节审查监督职能,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妥善处理好劳动合同、劳动保障、房屋拆迁、物业侵权等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加强虚假诉讼案件办理工作,在海州引导树立诚信守法社会风气。

  七、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司法办案,充分依托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和监督平台,组织全区层面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重点加大对城建规划、城市基础建设、行政审批等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突出加强对食药、卫生、环保、教育、文化等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综合运用多种检察职能,推动形成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环境。

  八、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健康发展。“三区两城”建设过程中,根据各功能区定位,主动与在建拟建的重大工程项目对接,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机制,常态联络,提供有针对性的检察服务,积极开展同步犯罪预防和法律服务保障。主动对接征地拆迁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工作。围绕海州古城、板浦镜花缘小镇等历史文化特色区域,加强相关文化遗产、文物司法保护。

  九、护航非公经济发展,注重司法产权保护。进一步牢固树立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司法理念,严厉打击侵犯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依法惩治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犯罪;准确把握非公经济案件的法律和政策界限,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妥善选择办案时机;加大对知名非公经济的产权保护力度,年初,拟在海州开发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非公企业服务中心,着力保护知名品牌商标。持续走访包括楼宇经济体在类的各类非公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十、开展“双进双促”活动,共解企业民生难题。常态化加强与浦南镇指尖商城和板浦镇官庙村联系点的联络,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响应并主动投身“精准扶贫”;进一步完善接受企业投诉和办理反馈机制,妥善处理涉及招商引资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控告、申诉和举报。定期深入社区、村庄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基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更加有针对性地加大民生检察工作力度,有效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