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正有为检察人】王义云:智慧女检察官
2022-08-31 09:3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提起王义云,大家总能想到那个办案中透着男儿般冲劲、处处体现出执着坚毅、激越豪气的她。从检十三年,以法为剑,以理为刃,用坚韧与刚毅,温柔与细腻,坚守着社会正义,维护着法律权威。1976年9月出生的王义云,现任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先后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个人嘉奖、连云港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十大最美政法干警、连云港市检察系统首届十大最美检察官、连云港市检察机关政法基层领导英才、连云港市十大检察业务标兵、全市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3次,她办理的许某某、包某某串通投标立案监督案入选最高检第二十四批指导性案例。

  疑难复杂案件更需智慧

  “办理案件就像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王义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她从不畏惧,总是男儿般铁骨铮铮,不管多大的困难,总能“扛”下来。

  2009年,刚走上公诉岗位满一年的王义云遇到了北京分红科持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是当年连云港首例靠出租网络广告位获取分红的变相非法集资案,涉案参与集资人员近万人,涉案金额1.78亿,社会影响非常大。对检察机关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恶战”,对王义云来说更是首次“吃螃蟹”的挑战。作为承办人,接手该案后,面对堆起来近一米高的24本厚厚的卷宗和公司运营中的海量电子数据,她认真梳理案情,通过近一个月时间的阅卷,对现有的证据提出补充侦查意见,仅补充侦查的证据材料就装订了2本卷宗。该案自审查起诉至宣判环节,历时一年四个月,历经三次庭审,法院最终采纳了公诉方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2019年,王义云作为办案组骨干成员办理卢某某等涉黑案,她和办案组同志围绕争议焦点,认真推敲案件存在问题,积极引导补充侦查并自行完善核心证据,完成了近8.5万字的审查报告和近1.5万字的起诉书。庭审中,面对由上海、北京等地32名律师组成的辩护团队激烈辩护,她与公诉团队经过近70个小时的庭审鏖战,最终取得了良好庭审效果。她说:“检察官就要有检察官的精气神,再难的骨头也要啃下,再坚固的堡垒也要攻下。”在别人看来,王义云属于智慧型检察官,再复杂疑难的案子都能迎刃而解。“许多同事都说我天生是干公诉人的料,思路清晰,只有我自己知道,荣誉的取得,靠的不仅是表达和技巧、业务能力,是一起起案件办出来的,是一道道难关磨出来的。”王义云说。

  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的界线

  2020年12月22日,最高检以“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为主题发布了第二十四批指导性案例。王义云所办理的一起立案监督案件位列其中。

  对企业的经营行为,法律政策不明、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要不要进行刑事追诉?该指导性案例给出了明确回答: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予以追诉。2019年6月,一条某非公企业负责人申诉请求监督公安机关撤案的线索转到了王义云的手里,这是一起由拍卖长期闲置国有资产“尾矿坝”项目引发的“串通投标”立案监督案件。王义云敏锐地意识到该案存在罪与非罪的定性争议,她一面查阅资料论证“串通拍卖”行为法律性质,一面实地调查了解此行为的危害后果,当了解到“邀请他人共同竞拍”是为了防止项目流拍,且项目运行良好,不具有刑法规定的社会危险性,遂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回复认为:“串通竞买行为与串通投标行为具有同样的社会危害性,可以扩大解释为串通投标行为”。通过翔实论证,王义云认为投标与拍卖行为性质不同,公安机关将串通拍卖行为类推为串通招投标行为予以刑事立案不当,遂通知公安机关作出撤案决定。“在罪与非罪的问题上,不越雷池一步,法治才能成为民营企业家们最大的定心丸。”无论案件大小,王义云都始终牢记检察官的职业准则,以高度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每一个案件中。

  智慧转化办案成果

  办案中累积的经验,王义云乐于将它们化为笔端的文字、课堂的语言。

  这样的习惯,伴随她许多年。王义云本科学的是计算机,2004年,28岁的她始终忘不了从小就有的“法律梦”,前往四川大学攻读法学硕士,2007年毕业后进入检察机关。她的第一个岗位是检察技术,工作之余熟悉法条研习案例,几个笔记本写得满满当当。八个月后,王义云主动请缨去公诉席,这一干就是十四年。2017年3月,江苏省检察院公诉、侦监条线分别组织全省检察业务骨干人才,编写检察官实训教材,王义云被遴选为编者之一,“去省院参加研讨会、修改初稿,和各方交流,碰撞思维,还真有一种巅峰论剑的快感。”编写能力过关了,那么现场说课水准如何?2018年初,王义云的《毒品犯罪的几个实务难点》在省院精品课程现场演示中获奖,入围“十佳”。随后,课程被推荐列为高检院“第二期侦查监督业务专题研修班”必修课……后来,她便经常接到外地同仁打来的电话,探讨毒品犯罪的种种问题。2019年12月,她被选聘为省院兼职教师,成为系统内公认、理论和实务兼修的检察业务专家。2020年12月获评高检院第二十四批指导性案件后,她前往最高检录制指导性案件讲课视频,将自己的办案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业内同仁。“这姑娘,站得住,坐得下,能钻研。能做出这样的成绩,我不意外。”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曹立志笑言。从检的第十三年,作为海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主任,王义云在刑事检察的第一道关口,不仅办好案,还乐于将自己的办案经验传授给同事和后辈。“我记得刚工作的时候,就和王党组坐对面桌,她的学习精神、工作能力深深地折服了我。对于一个刚入职的新人来说,这些工作习惯、理念思维让我受益匪浅。”最高检典型案例办理者、全省检察机关案例撰写标兵梁晶晶说。每天下午5点半,只要没有其他安排,准能看到海州区检察院的公诉会议室,满满当当地坐着该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办理完指导性案件后,虽然在全院做过经验传授讲座,但她深知检察官的成长定是一个个案件磨练出来的。她坚持每天开一个案件分析总结会,对于大家手头的案件,有困惑的讨论解答,有问题的进行指导,遇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她能够立刻发现,遇到新类型的案件,她能够敏锐的发掘,及时指导总结成为经验信息,这样的案件分析会对于后辈检察官的个人成长极有帮助。从工作到生活,这些检察干警们十分依赖王义云,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拿不准的问题,他们第一反应都是“找王党组”,而每天夜里的九点钟,海州区检察院四楼最靠东的那一扇窗永远是亮着的,那便是王义云的办公室,夜深人静时,她能够更专注的翻阅卷宗、沉心学习。常有人问王义云“工作这么拼,图什么”。她总是淡然一笑:“因为检察工作就是我所爱的事业,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心尽力,这样的人生才不后悔。”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