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海州区检察院庄玉杰获评2021年度“海州好人”
2022-02-15 08:5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检察官以法为器 以爱为翼

  为青少年撑起成长的蓝天

  庄玉杰,女,中共党员。201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海州区检察院。工作7年来,她协助办理未成年人案件100余件,帮助32名涉罪未成年人重回校园、走上岗位;积极投身法治宣传,开展普法100余场;开展监护监督6人次,帮助服刑人员的子女获得有效监护。她是一个工作多面手:努力提升业务能力,2021年9月荣获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最高荣誉——业务标兵;做好法治宣传服务,是省法治巡讲人才库的专家人才,先后十余次获评市法治宣传先进个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是市优秀网络文明志愿者、法治宣传志愿者;热爱团委工作,先后获评市、区优秀共青团干部。

  一是倾尽全力、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为了帮教犯错的孩子,联合至嘉社工事务所开展“别young的青春”服务项目,为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量身打造帮教方案。消防支队3天2夜夏令营、红色实践路线、亲子课堂……她开展帮教活动百余次,成功帮教未成年人32人。手绘充满正能量的“成长手册”发放给帮教对象,激发了未成年人对自我的肯定和撰写思想汇报的热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0余次,指导家长“依法带娃”,直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病灶”。帮教项目分别于2019年、2020年荣获第四届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项目、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一等奖。

  二是用心用情、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在办案中她深刻地认识到:如果孩子们多懂一些自我保护的常识,就会减少一分受到伤害的可能。于是她积极投身法治宣传的服务。她是“蓝海湾”法治宣讲团的负责人,通过以案释法、情景模拟、游戏互动等形式,按学校“点单”普法100余场,覆盖人次达8万余人。她的课程生动、活泼,2020年获评连云港市青少年“法治公开课”示范课。“90后”的她始终注重传统法治宣讲和线上普法的结合,开通抖音“海州未检”账号,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庄庄姐姐说法律”栏目,及时发布法治科普内容。通过连云港电台向未成年人传递法治知识,2万余名未成年人受惠。她自创自演的“安全自护儿歌”在2021年获省政法系统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成果评选二等奖。

  三是关注困弱、让困境儿童获有效监护。就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她在东辛中心小学、宁海街道分别设立留守儿童守护基地,筹集爱心基金5万元,呵护留守儿童成长。针对服刑人员的子女常会面临无人监护的困境。为此她和民政部门、司法社工联合开展“爱不缺席”项目,通过为未成年子女提供法律帮助、提起撤销监护人资格诉讼、开展心理疏导的方式,帮助他们获得温暖的监护,落实“事实孤儿”救助金。其中,她们联合开展的花某监护监督案获得了江苏省“聚焦困境 童行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案例一等奖。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