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7-10-27 12:45:00  来源:

   今年上半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上级院工作部署,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着力加强检察业务工作,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实现两聚一高新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1、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一是依法维护良好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批准逮捕912人,提起公诉3866人。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起诉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835人。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处理涉企案件。二是主动对接重点工程项目。制定出台《服务全区十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意见》,为全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和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组织开展渎职侵权犯罪宣讲专题活动。院党组成员组成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17场,全区2200余人接受了法制教育。召开农业条线9部门6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 

  2、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落实司法办案中心任务。一是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案件214260人,起诉488631人,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不批准逮捕4578人,不起诉1532人。二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立案监督44人,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诉5人,提起抗诉22人,纠正违法6件。三是深入查办职务犯罪。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21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四是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3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18次,在苍梧绿园设立苏北首家广场预防播放点。五是加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9件,检察长接待日接访1725人,化解信访积案3件。六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新受理社区矫正对象192人,解矫147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件。七是推进民事行政监督。受理不服一审民事判决、调解申请监督案件8件,提请抗诉4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 

  3、稳步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司法效能和公信力。一是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办案组织设置、业务岗位职责、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检察官案件质量考评、检察官司法档案、离职检察官案件办理监管等制度规定,检察长首次出庭支持公诉,首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20二是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案件质量考评系统、电子取证实验室、电子阅览室、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新媒体工作室、标准化赃物证物保管室、人才队伍管理和装备管理软件系统等已投入使用或即将完成研发。三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成立全区行政执法监督领导小组,开发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和监督平台软件,与区监察局、法制办组成三个检查组对区行政执法情况开展检查监督,发现监督线索13件,拟发出检察建议9份,发现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线索3件,各类问题12类。 

  4、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一是明确了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的基本要求,确立了争当全市排头兵、争创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发展目标,总结提炼了以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公正廉洁、勇争一流为主要内容的海检精神。二是谋划出台引领和指导未来五年发展的海州区检察院五年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三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促进班子成员在团结协作、公正司法、遵章守纪、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创新创优、立说立行七个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四是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打造海州历史文化、检察制度文化、廉政文化、法律文化等文化板块。五是健全和完善制度规范,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 

  1、更加有效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法治护航“产业强区”工作,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2、以更大力度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做到办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想方设法查办大要案和有影响力的案件。强化重点岗位基层干部的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工作。 

  3、着力增强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和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大力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着力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机制化、常态化,促进依法行政。 

  4、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和基层基础建设。继续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体系、检察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执法办案责任体系改革。打造具有海州检察特色的文化体系。全面推进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 

  5、坚持不懈抓牢抓严检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并运行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检务督察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廉洁从检的良好氛围。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