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五年规划
2017-10-25 18:24:00  来源: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五年规划 

    

  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极大地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热情。但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推进,队伍建设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为加快海州区检察院队伍建设步伐,全面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确保实现争创全省、全国先进检察院目标,根据我院检察工作实际,特制定今后五年队伍建设发展规划。 

  一、检察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权利意识日益增强,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提出更高要求;信息化发展提速,检察队伍思想观念、工作模式以及司法办案手段方式受到深刻影响;随着三大诉讼法相继修改和司法改革深入推进,检察机关职能拓展、责任加重、标准更高,对提高司法办案能力提出全方位挑战。 

  二、检察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检察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委两聚一高的部署,紧紧围绕高检院《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和《江苏省检察工作十三五规划》,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检察改革、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为保证,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高品质、高境界的检察人才,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一流、业务素质一流、创先争优意识强、拼搏进取精神足的检察人才队伍。实现检察队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2.检察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自始至终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推行检察人才分类管理改革,促进各类检察人才的教育培养、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流动调配和分配激励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检察执法能力建设,把办案质量、工作效率作为衡量队伍素质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检察队伍建设的目标 

  ——2021,海州区检察院高层次检察人才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人才布局趋于合理;分类管理模式运行成熟;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有效机制逐步健全,检察人才成长的环境进一步优化。   

  ——提高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放在首位,使检察队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拼搏奉献、严格执法、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和诚实守信精神。   

  ——提高检察人才队伍的学历层次。到2021年,全院本科学历达到100%,研究生学历达到35% 

  ——高层次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预期目标。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带动整个检察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执法水平和整体形象的提升。高层次检察人才分为专家型、复合型和专门型三类。专家型人才指具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在本系统、本专业有一定权威、影响的高层次人才;复合型人才指既精通法律,又在其他专业领域有较高造诣,具备跨专业、跨行业的复合知识结构和复合能力结构的高层次人才;专门型人才指具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和较强业务工作能力,实践经验丰富,能够处理复杂疑难案件和承担重要任务的各部门业务骨干。到2021年底,培养出专家型人才5名以上,复合型人才10名以上,其他专门型人才20名以上。  

  四、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革命理想教育,锻炼忠诚品格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革命理想教育,铸造忠诚品格,适时组织干警赴革命圣地进行思想熏陶、灵魂洗礼。组织干警赴干部学校培训,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崇高信仰和革命精神,从而使大家意志更坚、信念更强、品格更忠诚。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战斗力 

  坚持每月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学习方案与计划,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历次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每位领导班子选定若干专题内容,通过深入系统学习,学深学透,再以上党课形式带领班子和支部书记学习,逐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坚定性和敏锐性。 

  进一步落实对领导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的各项措施,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强调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言论自由的良好工作氛围,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全体党员整体素质 

  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导作用,健全支部组织,抓好党员教育。通过订阅党建资料、组织集体学习、对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会成员集中时间进行系统的党务知识专项培训等方式,提高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从而带动党员干警的思想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和执法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重要性。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业绩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量化考核。 

  二是健全党支部组织,规范支部制度。成立支部委员会,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员管理监督制度、党员评议制度、党费收缴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完善,并注重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筹措资金,建设党建工作、活动、学习场所。建立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完善局域网建设,实现党员活动、教育的信息化、正规化,促进工作的高效运作。 

  2.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加强业务培训 

  一是大力推进正规化岗位培训。以一线办案骨干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类检察实务学习培训。与国家检察官学院联系,不断组织各业务条线人员加强岗位教育培训,以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司法解释、检察实务、疑难复杂案件等为学习重点,邀请专家学者就检察工作某一方面内容作专题讲座。以部门为单位每年都组织干警进行相关业务、实务、法律法规、会议纪要、司法解释的培训。 

  二是积极探索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坚持管用有效的基本原则,探索建立集中授课、研讨交流和实地考察三位一体的教学培训模式。注重短期教学、小班教学、实践教学,突出类别化培训,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研究式、模拟式、体验式现代教学方式和手段,不断增强培训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有效学习理念,探索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围绕政策法律、专业理论和检察业务等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等方式,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检察院建设。 

  ——加强技能比赛和岗位练兵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两法的学习贯彻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员岗位练兵,兼顾全员覆盖时突出练兵重点,着力提升干警诉讼监督能力、出庭公诉、涉检信访息诉化解能力、检察信息化应用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和公正廉洁执法等能力。 

  针对不同业务部门侧重不同的练兵内容,制定每个阶段练兵完成的内容、时限、要求及详细的考评细则。业务部门干警应侧重于办案需要,着重提升业务技能;综合部门干警应侧重于理论学习,并增加调研、公文写作等内容的学习训练。通过练兵和比武使每一位干警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政策通活字典,培养出一批专门型人才、专业型能手,确保在全省、全市院组织的业务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加强精英化人才培养。结合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的迫切需要,对综合业务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培养扶持,尤其对检察业务和检察理论研究等紧缺类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后备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一批适应工作要求的专业化检察人才。 

  拟与国家检察官学院联系,每年分若干批安排反贪、反渎、民行、控申、侦监、公诉、未检等主要业务部门的业务骨干,进行为期7天或10天的专业化培训,就侦查能力提升、证据审查判断、司法解释理解应用、信息技术应用、群众工作能力提升、网络舆情分析与应对等专题,进行深入全面的学习,通过倾听专家授课,进行案例剖析、加强实战能力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高、精、尖专家型检察人才。 

  3.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加强检务督察。适时调整检务督察委员会,制定科学合理的督察计划,采取明察暗访、普查、专项检查等督察方式,重点对作风纪律、执法办案等进行督察,进一步提高督察实效。 

  ——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管理。按照《海州区检察院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家庭、社会、单位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网络。充分发挥家庭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作用,积极构建社会监督网络提升外部监督效果,突出关键环节,狠抓教育引导,深化单位的监管效果。 

  ——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健全完善院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和巩固近年来我院纪检监察工作的好做法,形成一套系统规范的工作机制。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主体责任高质量落实。进一步加强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解,建立科学奖惩考核体系,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形成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机制和工作合力。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精神。严格落实上级精神,抓住中秋、国庆、春节等关键节点加强对八项规定的落实,防治节日病回潮。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监督的有关制度,加大对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部门监督。根据人员岗位的变动,及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积极参与案件评查和庭审,加强自侦案件的全程监督,实行案件廉政监督卡,探索和建立公诉、侦监等特殊案件的监督办法,形成创新工作模式,确保检察权的廉洁运行。 

  ——更加注重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的运用。加强干警廉政档案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坚持和完善检察长、纪检组长约谈制度,规范信访件的受理和查处,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零容忍,坚持一案双查,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以上党课、廉政知识讲座、观看廉政专题片等形式,牢固树立干警廉洁从检意识。 

  5.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营造环境氛围,提高文化意识。在现有的办公条件下,可利用办公楼和室外广场空间,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将廉政格言警句、书画作品悬挂在走道墙面,打造检察文化长廊;办公室内制作廉政文化桌卡,设置电脑廉政文化屏保;在院落设立检察文化宣传栏。 

   ——开展文化活动,提升文化水平。可组织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廉政书画评选活动;开展学唱检察官之歌活动;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组织开展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田径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引导检察人员提高自身修养、追求精神高尚、升华思想境。 

  ——开展社团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由法学社和团委牵头,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同时,切实加强检察宣传和舆论引导,制作宣传片,宣传本院创先争优重点工作、服务大局的新举措、强化法律监督的新成效和先进典型,努力在检察文化上有新成绩。 

  ——建立新媒体工作室,加强信息传播。健全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机制、网上舆情监测研判机制、重大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制定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规程,提高对司法个案、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