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构建“政府+检察”协同保护海州古城新格局
2021-10-27 08:48: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10月26日,海州区古城公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召开。

  海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喜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通报了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会上印发的《关于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31家涉及文物保护工作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海州街道、朐阳街道、区文体旅游局、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州分局5家单位分别围绕文物保护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紧扣“公益”核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开展了“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办理案件、部门联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构建了检察与行政同发力、同推进、同尽责的海州古城保护新格局,相关做法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为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守护海州古城历史文脉,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古城公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用法治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海州古城的“颜值”和“气质”。

  工作中,海州区检察院针对检察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检察智慧,共解文物保护方面的难题。推动区古城公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开展辖区内文物资源资产调查摸底;进一步落实落细辖区内文保单位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加强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内工程项目的审批;文物安全宣传和日常监管等工作,并创新性提出对辖区内文保单位实行“文物长+检察长”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旨在通过检察机关依法调查,以法律监督补强相关行政执法手段、力量不足问题;通过检察监督,健全以明责、履责、担责、追责为核心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推动构建“政府+检察”协同保护海州古城新格局,最大程度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齐心协力守住海州古城文化根脉,进一步筑牢文物保护与传承的法治屏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