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传递司法善意 护航民企发展 海州区检察院召开涉企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1-09-23 08:4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今后我们一定严格遵纪守法,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做到合法合规经营。”9月14日,在海州区检察院举行的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涉案青岛某机电公司诉讼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共同承诺。

  青岛某机电公司在2010年至2016年实际经营过程中,为抵扣税款,在与连云港某建材公司无实际货物往来的情况下,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某决定,通过他人以支付开票费的方式从连云港某建材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54份,价税合计530余万元,该54份发票均已在税务机关抵扣,抵扣税款合计77余万元。案发后,胡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退出全部税款。

  案件办理过程中,海州区检察院严格落实涉企案件一案一评估机制,通过书面审、电话问、实地走访、函询了解等方式评估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考虑到胡某主动自首,且退还全部税款,认罪态度较好,基于综合考虑,拟对涉案企业及胡某做相对不起诉处理。

  集中评议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及胡某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同时也表示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及法人的应尽义务,提醒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守住合法合规的底线,依法依规经营。

  听证结束后,检察机关依法对涉案企业、胡某进行了不起诉宣告,在接到不起诉决定书的那一刻,胡某激动的表示:在案件发生后,企业就已经在检察机关的指引下开始合规方面的整改,目前企业已健全各项机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负责相关事宜,今后也一定合法合规经营,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海州区检察院后续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全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