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企业合规工作,助力海州经济高质发展 海州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1-09-07 09: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有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9月2日,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区财政局、海州生态环境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商联等单位召开联席会,共同成立海州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海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严中,相关单位负责人、区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区税务局局长 张依东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 王绪勇

  区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 孙兴春

  区工商联副主席 朱文淑

  海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鲁贵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徐咏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严中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单位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支持与配合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海州作为主城区,企业种类多、密集度高、集群效应明显,是良好的试验田。企业合规既可以帮助企业“刮骨疗伤”,还能实质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实施企业刑事合规正当其时、极其必要、大有可为。

  海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林国祥介绍了企业合规工作背景、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情况。

  海州区检察院派驻新浦检察室主任李超结合案事例对《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和《高检院关于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试点方案》进行了全文解读。

  相关单位领导参观了海州区检察院建立的海州区护航民企警示教育基地。

  会议一致审议通过《海州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暂行规定》《海州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组织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海州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办法(试行)》,其中包括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工作规则、第三方组织运行规则、专业人才选任办法、人才名录库管理办法等多项内容,宣告海州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与会单位针对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对区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表示支持与配合,就下一步如何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职能与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海州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会上,严中副检察长围绕合规工作提出三点倡议,希望借此契机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合力构建法治化、现代化营商环境,助力海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企业合规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抓好责任落实,扎实履行第三方监管委员会职责,推动企业合规机制在海州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二是强配合、抓履职。各成员单位应齐心协力,切实加强协作配合、深入沟通交流、全面积极履职。加强横向、纵向协调联动,尽快吸纳各部门专业力量组建评估队伍,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检察机关牵头、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三是严程序、优服务。各成员单位应精诚合作、各司其职,认真学习研读工作规则,正确理解、把握规则的内容和精髓,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要契合海州实际和本地企业特点去开展这项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视野,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根本遵循,为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独立、客观、公正履职提供高效的服务保障,构建具有海州特色的企业合规制度。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