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运用检察建议促使区应急管理局规范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管理
2021-08-20 09:2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8月19日,海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严中至海州区应急管理局,针对办理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件中发现的安全管理缺位问题,向区应急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强化源头追溯管控、强化责任追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烟花爆竹行业安全规范运行,促使应急管理部门切实解决管理缺位问题,消除管理盲点。

  区应急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监督,围绕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结合通报的案例,提出将在以下三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主动加强与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交通部门的执法联动,建立打非治违联合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大型整治行动,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予以处罚,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加大辖区门店摸排力度。召集乡镇、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点进行摸排,实现监管无死角。进一步加强流向监管,督促企业建立规范统一的进货、销货台账,落实流向登记系统的管理,不定期抽查核实。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广告、电子屏、手册等方式告知老百姓安全知识,提醒群众依法经营烟花爆竹。畅通线索发现渠道,鼓励群众对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及时处罚。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