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古城保护系列报道四:文物保护专题培训开讲!
2021-07-05 08:3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编者按:

  素有“淮口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称海州古城是连云港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秦汉以来,一直是海、赣、沭、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内共有3家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2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将军崖岩画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新石器时代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东汉末期的佛教石刻艺术、桃花涧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是迄今发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含有小石叶工业的遗址。

  古城保护的如何?是否存在被侵占、破坏现象,是否有缺乏修缮保护等置之不管的现象,是否有应保未保现象?海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和最高检《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回应人民群众现实关切中找准发力点,结合海州区实际,探索开展古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把古城保护作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开展古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检察官们走街串巷,翻山越岭,用脚步实地踏查海州古城保护情况。现推出《古城保护》系列报道,听检察官为“不会说话”的文物保护发声。

  《古城保护》系列报道四:

  文物保护专题培训开讲!

  “海州古城北临秀丽玉带河,南依巍巍锦屏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连云港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也是连云港人追山逐海,城市东进的见证......”

  为增强检察干警爱古城护古城的情怀,促进检察干警更好履职,7月2日,“学党史 知市情 文物保护专题培训”在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开讲。

  “孔子登山望海、问官于郯;秦皇东巡、立石为阙;佛教东传、摩崖造像……”文博三级研究馆员、原连云港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高伟结合大量图片和翔实例证,通过古代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代表性建筑等不同类别的文物,讲解了将军崖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界域刻石、藤花落遗址、尹湾汉墓、郁林观石刻群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封土石室墓、刘志洲山宋金交战遗址、白虎山摩崖石刻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关历史事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海州古城文化特点,深深吸引了参加培训的人员。

  “海州古城是连云港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秦汉以来,一直是海、赣、沭、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淮口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称。如何让古城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的光芒?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有义务、也有必要对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保护。”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说。

  2021年年初,海州区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回应人民群众现实关切中找准发力点,结合海州实际,把古城保护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开展古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效果。重点围绕“一城二山三水”,通过建立“一室一站一厅”古城保护阵地,组建古城保护“四支队伍”等措施,攥指成拳聚合力,为海州古城繁荣发展提供“组团式”保护。同时为了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的知识储备和办案能力,切实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常态化开展文物保护专题培训,并聘请市内文物研究专家作为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家,辅助办案人员解决相关难题。

  本次培训会上,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为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家及公益损害观察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检察干警以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公益诉讼观察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