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案快办,大案精办,疑案敢办 ——海州区检察院重大刑事案件办案团队
2020-08-05 15:5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海州区检察院重大刑事案件办案团队,专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故意杀人、抢劫以及毒品类案件办理。年均办案量400余件,每年办理全市60%以上的重大刑事案件。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老公诉人,有办案十余载的中坚力量,也有刚刚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的90后。“小案快办,大案精办,疑案敢办”,案件办得多、办得扎实、办得专业、办得无瑕疵是这个办案团队最大的特色。

  

  专业化办案团队,实行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兴专业化、专门化办案机制之优势,全力提升检察机关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目前,该办案团队包括员额检察官3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法警1名,其中5名为本科学历,1名为研究生学历。拥有全省检察专门人才1人,全市十佳公诉人1人,检委会委员2人。

  

  

  实。自2019年以来,该团队共计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400余件、毒品犯罪案件40件,故意杀人、抢劫案件5件,人均办案量150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发出纠正违法16件,人均办案量及侦查监督数量在全市检察系统中都均名列前茅。其中56岁的老侦监科长杨军武同志,年均办案170余件,荣登“全院办案能手”第一名。

  

  新。该团队在专业化办案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做法,充分发挥了专业化办案团队的优势。该团队创新的“不起诉集中宣告”、“精准量刑数据库”、“警情联动引导侦查制度”、“危险驾驶案件135工作法”等一系列工作做法有效提升了案件质效。

  

  该团队创新的“不起诉集中宣告制度”,增强了危险驾驶案件被不起诉人的仪式感,在不起诉集中宣告中,让每一名被不起诉人带一名亲友参加集中宣告会,同时让被不起诉人宣誓承诺,相互见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列席,并对被不起诉人进行训诫,邀请公安侦查人员进行教育并播放警示教育纪录片,达到了惩治一人,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这一制度,不仅被省院作为经验进行推广,宣告仪式还被多家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警示教育及宣传普法效果。

  

  

  精。该团队注重发挥案件的宣传教育意义,以及典型案例打造。团队成员在办理薛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中,承办人准确把握案件定性,认定被告人薛某某因投币找零问题,酒后随意辱骂、殴打正在公共道路上驾驶公交车的司机,致使车子失控,造成两辆公交车追尾,无视公交车乘客及道路上不特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致使公交车上人员和其他交通参与者处于危险境地,应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批准逮捕,依法对薛某某启动纠正漏捕程序,对其提起公诉并获判。该案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并被省检察院评为2019年典型案例。

  

  该团队在办理一起零口供且犯罪嫌疑人多次翻供的危险驾驶案件中,承办人没有就案办案,而是自行补充侦查并联合办案民警模拟案发现场,并积极利用技术化手段辅助对现场视频进行分析并作为证据,最终案件成功判决,该案的做法也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多家省市媒体报道,并入选全市典型案例。

  

  2020年4月,该团队召开连云港市首次危险驾驶案件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近年来本地区危险驾驶案件的办理情况,并对危险驾驶案件办案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强化普法宣传。

  

  海州区检察院重大刑事案件办案团队始终坚持把专业化放首位,坚持做到程序、证据和法律精准适用的专业,和高智商、高情商把握法律平衡的专业,专业,就是该办案团队不变的本色。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