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这五年]尤萍:一个民行姑娘的诗与远方
2017-11-01 11:0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蓦然回望过去的五年,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真是千姿百态,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近期,江苏检察网推出了“我与这五年”专题,邀请检察干警分享自己在这五年中工作和生活等经历的故事。在一个个平凡、朴实的讲述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江苏检察人的努力奋进和江苏检察五年来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我与这五年]江苏相城尤萍:一个民行姑娘的诗与远方 

  风吹过夜的隧道,时光穿越青春的跑道,一代又一代检察干警在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五年的民行生涯,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姑娘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女战士。我们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服务社会、执法为民的情怀。

  壹——“你得像专治疑难杂症的老专家” 

  进民行科第一天,师父问我:“在学校是学霸吗?”不等我回答,他就指指桌上半人高的资料说:“都领回去好好钻研。”我偷瞄一眼:有民法、民诉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法、担保法、婚姻法、继承法、公司法、劳动法、土地管理法……师父又说:“是不是晕了?别急,遇上法条修改,新法颁布又会有你学的。我们是法律监督机关,在案件上你得像专治疑难杂症的老专家,要有标准学霸的素质,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才行啊,要不然怎么有底气监督别人呢?”

  贰——审慎与客观是必备的品质 

  记得一回,做完笔录的时候,师父问我:“对这起案子有什么想法?”我说:“听起来法院的判决有点欠妥。”师父问:“你看到证据了?”当头一棒,我若有所思。这起案件经过详细审查,最后我们还是以证据不足没有支持当事人的申请。后来的检察工作中我也经常问自己“有没有证据支持?”

  我曾经想当然地以为,来申诉的都是需要同情的弱者,然而当我发现根据所有的证据,他才是说谎的一方,这时候才觉得先入为主的偏见、对当事人过分的情感代入是法律工作者的大忌。

  我也曾固执地认为,每个案件都有真相大白的时候,然而法律对案件认定的事实与案件背后隐藏的事实真相未必是完全重合的,任何人的主张与诉请都需要证据来支撑,审慎与客观是每个法律工作者的必备品质。

  叁——释法说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修改后的民诉法和行政诉讼法均规定,民行案件在经历一审、二审、再审后才可以到检察院申请民行检察监督。这就意味着,案件当事人经历了法院的救济途径后,最后才到民行监督环节,而这时往往是历经法院多次审判,矛盾重重。第一次给当事人做息诉工作,我把每个字都咬得字正腔圆,法律条文念得掷地有声,师父说我有做播音员的潜质——这绝非夸奖,如何用接地气、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如何引导当事人正确认识法律、理解法律,接受判决、服从判决,是摆在每个民行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后来的息诉工作中,我不仅详细询问案情,也和当事人聊家常,尽可能多的掌握当事人的背景信息,同时舒缓当事人的紧张情绪,培养良好的沟通氛围。在向当事人解释法律问题时,也学会了尽量用朴素平实的语言,选择与当事人生活阅历、行业背景相关的事例来一一说明,最终取得了当事人的信任与理解。

  肆——冷冰的案子 暖心的法律 

  民行检察工作,关乎的都是民生实事,面对的都是普通百姓。而民事法律关系错综复杂,法律观点往往极易产生分歧。有时一个看似很小的节点,却要花上很多时间和心思才能琢磨透。

  记得曾经接手的一起二手房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案情看似简单,但整个案件从“网签”合同的效力如何认定,交付房屋的所有权转移时间如何计算,到“网签”与不动产预告登记之间的区别,再到如何完善“网签”合同……一个个深层次的理论问题抽丝剥茧逐一呈现,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请教了相关专家,最终找到切入点向法院提出了检察建议。事后,当事人向我们寄来了感谢信:多亏了检察院,我们的公司避免了“灭顶之灾”。

  那一刻,我体会到了民行监督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在我们手里,它只是一个案子,但是在老百姓那里可能就是天大的事。因为检察人的认真和坚持,我们有可能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可能扭转了一个企业的困局,可能重树了一次他们对法律的信心。

  伍——为民而行 得民之心 

  现在的民行工作监督范围扩大了,近两年各地又如火如荼开展了公益诉讼工作。原先的“小民行”现在一点点成了“大民行”,监督范围广了,要做的工作变得多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民行干警没有公诉人在法庭上的唇枪舌战,也看不到侦查人员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我们的工作更多地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社会、执法为民,是耐心为当事人答疑解惑,是不偏不倚的伏案阅卷,是为解决疑难案件的挑灯夜战。

  回首这些年的民行检察变化,从个案纠错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秉承的是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信念,是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恪尽职守,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对待每个案件,以不懈的坚持守望每个监督结果。面对群众的期盼,为民而行,得民之心,我们前行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的故事一直在继续。

  作为民行条线上的女干警,既要有事业上的冲劲,也要有生活上的美好追求;既需要严持优秀的职业操守,也需要怀有丰富的情感内涵。这五年我从一个对民行工作懵懂无知的姑娘渐渐成长为科里的业务骨干。“既有让繁花之上再生繁花的情怀,也有走过荒凉河岸仰望夜空的底气”——这就是一个民行姑娘的诗和远方。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尤萍)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