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说法】购买架设“多卡宝”设备40台,帮助他人诈骗3起逾11万检察机关对这起新型电信诈骗案提起公诉
2020-11-29 16:1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你是否接到骚扰诈骗电话很多都来自本地的?

  你是否在网上购物之后接到商家理赔客服人员的电话?

  你听到因网购商品质量有问题向你退款的电话,是否不自觉的信以为真?

  其实,这些都有可能是境外电信诈骗所耍的花招。

  然而,在这些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变着花样肆意骗取钱财的同时,有一群人却在充当着帮凶,他们在境内架设“多卡宝”,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支持,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清查,他们还会乘坐出租车,游走在各个小旅馆,跨区流动作案,并安排人员专门管理“多卡宝”,保证正常运转。近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就对这样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冉某以涉嫌诈骗罪起诉至法院。这起案件为我们展现了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利用“多卡宝”拨打电话进行诈骗犯罪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诈骗分子主动寻求合作,贪图小利毅然铤而走险

  19岁的高职学生冉某,年纪轻轻就有一群“很特别”的朋友,这群朋友里,有搞电信诈骗的,有给电信诈骗的人办电话卡的,有办银行卡、营业执照等四件套的,还有为电信诈骗上家提供的手机号码发短信的,在这样一个圈子里,冉某耳濡目染了很多电信诈骗的内行门道。2019年6、7月份,冉某跟这些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叫“老九”(另案处理)的赣榆人。其实这个“老九”,冉某之前有所接触,而且还加过QQ好友,“老九”曾经找冉某帮忙办理电话卡,两人因为价格没谈妥最终未合作。

  2020年6月份,“老九”又找到了冉某寻求合作,说有项目可以赚钱,一天能挣几百,并告诉冉某就是把一种叫“多卡宝”的设备放在家里,把电话卡插到设备里,境外的人通过手机上的软件可以直接通过设备里边的电话拨号。“老九”还再三强调这样干很安全、没有风险,每天他会安排人给冉某送手机卡,让他隔几天就把设备换一个地方。看到轻轻松松可以赚钱,冉某心动了,虽然明知这样做实际是在帮助违法犯罪,依然同意了。

  发动亲戚朋友齐上阵,网购“多卡宝”帮助诈骗

  大量购买“多卡宝”,最便捷的渠道莫过于网购了。担心网购的设备质量有问题,“老九”还专门从淘宝上购买了一个“多卡宝”,并将设备寄给冉某,让冉某试试设备,冉某就用之前的一个黑卡号码放在“多卡宝”设备里边,等设备启动之后再把“多卡宝”后边的二维码拍给“老九”,“老九”再把二维码发给他的上家,“老九”的上家就能够用冉某的黑卡拨打电话。设备用了半个小时,“老九”告诉冉某好用,就让冉某准备多购买一些设备,让人给冉某送了6000元现金。拿到钱后,冉某就通过“老九”发的淘宝店链接购买“多卡宝”,但是由于淘宝每个账号只能购买两个“多卡宝”,冉某就找亲戚、朋友、同学帮忙购买,第一批购买了12个“多卡宝”。货到后,“老九”又让人给冉某送了五六张电话卡。冉某在家中就开始使用设备和电话卡,每张电话卡用一台“多卡宝”,每天用几台设备,由“老九”的上家决定,“老九”按照每天启用的“多卡宝”设备跟上家结算钱。就这样,“老九”提供资金和电话卡,冉某找人网购设备,前前后后分几批,共购进四十余套“多卡宝”。冉某将这些设备全部架设在家中并启用,将“老九”送来的电话卡插入多卡宝设备中,以此帮助电信诈骗分子通过该设备拨打电话实施诈骗,每天从“老九”处获得200元报酬。使用过程中,“老九”还多次交代冉某最好不要把设备放在家里边,要经常更换“多卡宝”存放的地点,并让冉某找不需要登记的小旅馆,用小旅馆的网络启用设备,以防被公安机关查获。

  接到退赔电话,下载

  APP

  转账,被害人接连被骗

  最近从淘宝上购买了一条裤子的聂先生,这一天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支付宝理赔中心的客服人员,告诉聂先生购买的裤子因为质量有问题,要给其退款,让聂先生去支付宝在线理赔。聂先生到支付宝APP查看,却在界面中并没有发现在线理赔,对方这时就让他加了一个QQ号,一个陌生男子通过语言通话,以增加蚂蚁信用积分、提高支付宝APP中“蚂蚁信用”额度、操作超时等为由,让聂先生先后通过提取支付宝备用金,下载“翼支付”、“360借条”、“安逸花”等APP借款转账的方式,向对方转账3万余元,经过一番手机操作、软件下载而晕头转向的聂先生反应过来被骗的时候,对方已经把他拉黑了。就这样,先后有3位受害者以类似的方式被骗共计超过11万元。经查,三起犯罪事实,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冉某架设的“多卡宝”设备向被害人打出的诈骗电话。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也在不断更新,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方式也层出不穷。“多卡宝”本来是一个手机多卡多待的设备,却成了不法分子用来为境外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支持的“帮凶”。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认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冉某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那到底什么是“多卡宝”?

  “多卡宝”是一种用于满足手机用户多卡管理需求的设备,同时可以解决跨国通讯漫游资费高的问题。“多卡宝”上可以插多张手机SIM卡,用户通过手机APP连接“多卡宝”之后,就可以使用“多卡宝”设备上的手机SIM卡的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功能。

  正因为“多卡宝”设备可以大批量的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且显示的是境内手机号码,所以被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盯上用于从事诈骗活动。简单说,诈骗分子可以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拨打诈骗电话,且无需漫游费用。使用这种方法作案,一是可以蒙蔽受害人,当其看到本地电话号码时警惕性没那么高;二是省漫游费用,节约作案成本;三是人卡分离,嫌疑人多在境外,增加打击难度。

  诈骗团伙为了在国内架设“多卡宝”设备,会千方百计找人“合作”,于是也就催生出了在国内架设“多卡多待设备”(如“多卡宝”、“络漫宝”)的“设备维护工”产业链和为了蝇头小利倒卖手机卡、银行卡等“四件套”地下黑灰产业从业者。

  案件警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快速增长,诈骗手法层出不穷,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为电信诈骗提供技术设备、网络管理、通讯服务等帮助行为,均涉嫌违法犯罪,作为社会守法公民,须不贪图小利、不踩法律红线,同时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