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说法】为让车主前来维修,维修厂老板竟接连破坏五辆汽车!
2020-08-11 16:5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我的车胎外侧有一个小口子”、“我的汽车仪表盘显示缺少机油,但是我刚保养过”、“我的汽车发动线路被人剪断,防冻液水箱也被戳了个洞”、“我轿车的后轮两侧的刹车线油管都被人剪断”…… 2019年9月的一天,多名汽车车主发现自己的汽车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甚是奇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2019年9月上旬,刘某某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某木材市场内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但却没什么生意,刘某某有些着急。9月中旬,刘某某坐在修理厂的办公室里,看到木材市场内停了很多汽车,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如果我把这些汽车弄点小毛病,那他们肯定要修理,说不定会到我的修理厂修理,这样我就能赚修理费了。想着想着,刘某某就决定“干”起来。作为汽车修理厂老板,刘某某知道,发动机在缺机油的情况下,启动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可能会拉缸,进而导致发动机损坏。于是当天晚上刘某某从修理厂拿了一把扳子和一个盆,锁定目标后便钻到一辆汽车底下,用扳子将汽车机油螺丝卸掉,然后用盆把机油放掉大部分,以此希望汽车损坏后能到其修理厂维修。就这样,接下来的一连两天,刘某某先后使用剪刀、扳手等工具对五辆汽车的轮胎、驻车模块供电线路、发动机散热器水泵供电线路等汽车重要部位实施破坏。后多名汽车车主报案。

  2020年4月10日,公安机关以刘某某涉嫌破坏交通工具罪移送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4月26日,海州区检察院以刘某某涉嫌破坏交通工具罪依法提起公诉。近日,刘某某因犯破坏交通工具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检察官说法:汽车重要部件一旦被破坏,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如轮胎失压,可能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方向偏离失衡及无法正常行驶;驻车供电线路断离,会出现车辆溜车可能性;汽车发动机散热器软管破裂,散热器水泵供电线路断离,可能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拉缸损毁以及突然熄火等可能性……而一旦引发重大交通事故,都可能给自己、他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和痛苦。本案中刘某某为达到增加营收的目的,破坏他人正在使用的汽车,使被其破坏的汽车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其行为已构成破坏交通工具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朋友,请定期对自己的车辆进行保养、检查,一旦车辆出现问题提示,务必在第一时间前往维修或咨询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切勿放任不管。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