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平安海州建设八大行动实施方案
2018-12-22 14:27:00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创建最安全城市的部署要求,护航“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区两城”建设,扎实推动新一轮平安共建共治共享发展,先就开展平安海州建设八大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创建最安全城市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风险挑战的新特征新变化,通过积极参与平安海州建设八大行动,努力为全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领导小组

  调整海州区检察院平安海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霍介涛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检察综合管理部,由刑事检察一部、刑事检察二部、检察综合管理部、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新浦检察室、板浦检察室、浦南检察室等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其他各部门协助做好平安海州建设各项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法,文明高效办案。各承办人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一方面要秉公执法,维护司法权威;另一方面要秉持热心、耐心、细心的态度,热心为群众解疑答惑,耐心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细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工作中要注重细节,如要做到守时,不能让群众久等;要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要做到心态良好,切忌带着情绪对待来访群众等等。各窗口单位要做到窗口明、流程顺、服务优、质量好、效率高,在服务群众时做到“一笑、二心、三声”服务,即热情微笑、热心和细心、来有应声、问有答声和走有送声服务。纪检监察部门要多时段多方式开展督促检查活动,对不文明对待群众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责任部门:各部门 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 完成时限:全年

  (二)切实转变接待群众态度。在接待来访群众时,窗口单位要认真按照“三四五”工作法,做好接访工作。要强化“服务、责任、宣传”三种意识,树立群众工作理念;要明确“接访首办责任制、来访笔录制作要求、两个文书制作出具、答复信访人员期限”四个要求,规范信访接待工作;要构建“控申信息化办案机制、风险评估机制、分类处置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反向审视机制”五项机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进入法治轨道,助推控申工作规范化建设,建设让群众满意的控申接待窗口。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帮助因案件纠纷陷入经济困难的群众。积极借助“第三方”参与化解工作机制,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以及基层群众“第三方”的中立身份,提升公信力。对于涉检重大疑难案件,由控告申诉部门主持,各相关部门、上访人、原案当事人等利益相关人联合参与,进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力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责任部门:民控部 责任人:潘竹梅 完成时间:全年

  (三)加强检察信息宣传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镇村、街道社区的法治宣传栏,张贴适合群众理解,群众想要了解的关于检察职能、典型案例解析、日常警示教育等内容,让群众了解检察院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按照领导班子对接联络分工表(附件2),每个班子成员对接联系2-3个镇、街道,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另一方面制定集中宣传计划(附件3),抓住各村镇赶集时机,在人口密集区摆设法律咨询台,悬挂横幅、展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当场接受法律咨询等,为群众解决切实的法律问题,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第三,通过制作检察宣传录音,结合进村、社区宣传,利用宣传车以及各村、居广播站不定期播放,提高群众对检察机关知晓率和满意度。第四,积极扩大新媒体增强法治群体覆盖面。进一步拓宽我院微信公众号受众,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关注我院,进一步走进、了解、认识检察工作;充分利用各镇、街道的微信公众号宣传群众关注的法律法规、涉众案件办理情况、涉及民生的活动举措等,请各班子成员在对接镇、街道时与之确定相应的联络员给检察综合管理部,进一步加强检察宣传工作沟通协调。

  责任部门:检察综合管理部 责任人:赵静 完成时间:12月

  (四)组织专门宣传队伍进行宣传。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我院组织成立检察宣传队伍(附件4),以办公室为牵头组织部门,各部门抽调精英人员,深入到各村镇、社区、街道开展专项检察宣传活动。检察宣传队伍不仅要会宣传,还要能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针对百姓关心的内容,制作相应的法律说明、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等检察宣传资料,时时为百姓送上法治美食,为民排忧解难。

  责任部门:检察综合管理部 责任人:赵静 完成时间:10月

  (五)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生。紧紧围绕“民生”这个主题,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服务民生需求、解决民生问题、保障民生权益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一是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民生。二是要不断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维护民权。三是要认真做好涉检信访工作,排除民忧。四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定社会秩序。五是全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守护辖区绿水青山,保护群众公共利益。同时,要做到服务民生不能越权,保障民生要防止侵权,惩罚犯罪要宽严相济。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责任人:各业务部门负责人

  完成时间:全年

  (六)向“两代表一委员”报告检察工作。及时总结检察特色亮点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实施意见》,由院领导分片带队深入全区向“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报告检察工作,并征求意见建议,准确把握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提出有效措施整改落实,及时作出回应,赢得群众满意。同时,检察综合管理部积极做好院代表委员联络平台的信息更新,定期查收代表委员在平台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

  责任部门:检察综合管理部 责任人:赵静 完成时间:全年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