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执行人大决议】海州区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获肯定
2017-10-25 16:05:00  来源:

  10月19日,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一行7人首次对海州区检察院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视察,抽查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卫计局两家行政执法单位配合检察监督的情况,听取了该院一年来工作开展的报告,并对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2016年9月22日,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海州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赋予检察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权,并对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主体、范围、方式、程序以及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海州区检察院自2017年以来积极探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共受理相关案件线索35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3份, 其中向区城管局提出的检察建议荣获全省十大“精品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或督促整改问题30余项,建章立制40余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督查活动21次。通过强化统筹部署、调查研判、平台搭建、案件办理等手段,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已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检察实施、部门司职”的良性工作机制。

  张建副主任对该院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该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瓶颈问题,强化手段,努力解决,要动真碰硬、勇于监督、依法监督;二是深度整合已有的信息平台资源,开动脑筋,主动作为,通过与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会签规范性文件等途径, 争取做到多头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三是要深谋远虑,着眼长效,蹄疾步稳地推进工作开展,尤其在行政不作为、行政强制措施等重点执法环节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十九大所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该院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发力:

  第一,充分发挥“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积极向区委、人大请示汇报,主动争取领导、监督和支持,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双边或多边合作,保持监督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第二,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手段,明确监督重点,针对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存在的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滥用行政强制措施、有案不立有案不移等情形,及时督促其纠正违法,正确履职,依法行政。

  第三,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作用,认真梳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存在的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发现相关职能部门有不作为情形的,将积极履行诉前程序,及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第四,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功能作用,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录入相关信息,并滚动更新信息,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应用率,发现行政执法行为或行政强制措施违法的,及时纳入办案系统予以办理,向有关部门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

  第五, 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按要求和时限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备检察建议及各相关单位的回函;针对不同情形,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分别采取专题询问、视察等不同监督方式,通过借助人大、政协等内外力作用,提升检察建议的硬度,确保检察监督的效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