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司法救助 彰显人文关怀——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2017-08-31 09: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8月31日上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锡鸿,办公室、监察室、控申科相关人员及11名刑事被害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今年以来,海州区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控申部门通过加强与本院侦监、公诉部门的联系,对于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通过学习上级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对司法救助的原则、范围、条件、程序等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和明确。规范办理文书,建立专门救助档案。院纪检监察室对司法救助工作从受理审查到资金发放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严格依法进行,保证资金使用安全。
  强化内部协作,坚持全院一盘棋工作思路,与相关业务部门建立良性协作关系,在救助案件线索、救助工作开展等方面形成有效合作机制。及时汇报,争取区委的支持,协助解决好信访群众的教育疏导等。强化纵向联动,及时向上级院汇报救助案件情况,积极主动争取上级院对本院救助工作的支持。

  采取筛查、审查、调查和发放的“三查一放”工作方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改变传统单一救助金的救助模式,探索建立经济救助加之心理辅导的新模式。依托该院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人员,对因犯罪遭受精神重创的被害人,不仅在经济上给予救助,还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 

  今年以来海州区院共提起司法救助16件18人,拟救助金额10余万元,本次集中发放11件11人,救助金额8.6万元。每人从3000元至20000万元不等,目的在于帮助解决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基本生产、生活、医疗等困难,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检察机关的温暖,让被害人和其亲人的心回暖,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