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公益诉讼是什么?”的答复
2019-02-15 09:4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网友sdefr:公益诉讼是什么?

  答复:公益诉讼是为保护公共利益提起的诉讼,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主要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

  1、生态环境领域主要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类型。

  2、破坏资源领域主要指通过破坏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林业资源、草原资源等致使生态遭受破坏的类型。

  3、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主要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类型。

  4、英烈保护领域,主要是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类型。

  5、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主要指对国有财产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不作为、懒作为,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的类型。

  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主要是指在国有土地供应、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征收、出让土地使用监管等环节造成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类型。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