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两会 | 人大代表热议检察工作
2022-01-21 10:4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聚焦两会 | 人大代表热议检察工作

  前言:

  2022年两会,海州区检察院人大报告获高票通过,与会代表对检察工作寄予厚望,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说

  关键词:人民

  听了检察院的报告,感觉收获非常的多,为人民、为百姓保障他们的利益,保障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为海州高质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检察院能够认真对待人民的诉求,将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体现了司法为民,人民至上的执法理念。

  报告有特色、有温度,带有感情执法。给我们代表的感觉,法律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带有执法温度。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

  关键词:服务大局

  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工作做得很到位。

  我们也见证了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大局,聚焦热点,阳光司法,公正执法,接近基层,为区委区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充分的保障。

  关键词:数字

  海州区检察院的报告水平很高、质量很高。一组组数字,反应出检察院为老百姓、为企业保驾护航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报告以数字说话,从数字上感受到、体会到工作量和工作成绩。

  数据详实,不回避问题。

  数字直观,直冲而来。

  报告数据清晰,内容详实,典型案例具有代表性。

  关键词:法治宣传

  建议加强法律宣传,用真实的案例讲解,通过这些案例能够提升基层干部工作效率。

  这两年检察院在人大微信群里面发的信息特别的多,我每次都看了受益颇多,希望这个优良的习惯和做法能够继续延续。

  检察机关的报告中的二维码特别好,能够了解具体的案件,具有普法宣传教育作用。

  希望检察官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帮助化解基层矛盾。

  法律宣传方面,线上活动多,线下活动少,可以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组织参观检察工作成绩、亮点工作展示等。多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帮助我们从专业角度防范经济犯罪。

  关键词:未成年人

  我是一名医生,接触到的老年人、孩子比较多,一直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建议检察院多走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

  开设一个线上的平台,针对学校、家长、老师进行普法教育。制作宣传片在学校播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建议检察院在妇幼保健院设置联系点、联系人,共同保护未成年人。

  我们村和检察院合作的关于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工作做得很好,检察院和基层有对接,我们感到很欣慰。

  关键词:公益诉讼

  希望检察院针对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公益诉讼工作。

  小产权房存在居民电瓶车上楼充电、飞线充电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检察机关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和职能部门一起进行专项治理,杜绝安全隐患。

  继续发挥公益诉讼在海州古城保护方面的作用,希望检察机关能有大作为。

  在文物保护方面,可以发挥司法建议、公益诉讼职能任用,促进海州古城文物的保护。

  关键词:检察建议

  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的方式成效很好,可以更好地督促履职尽责。

  检察建议书发的也好,可以协助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关键词:不起诉

  不起诉公开工作做得很好。

  不起诉公开听证做法好,也给一些人改过自新机会,做到案结事了。

  不起诉听证做法很好,可以多宣传。

  海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逐条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