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利用农村专业合作社非法集资影响地区经济稳定需引起重视
2019-06-25 14:57:00  来源:连云港海州检察院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在农村成立专业合作社非法敛取财产,通过假设名目、专业代办员宣传等手段,吸收农村群众财产,影响地区经济稳定,需联合多方力量加强打击力度。

  一是名为农村合作社,实质上并不涉及农业生产活动。农村合作社打着金融合作旗号,但实际上却超出经营范围,并没有实体的投资项目,多是以高息为诱饵,向不特定公众宣传存款利息高、低风险的虚假金融项目,达到吸收存款的目的。

  二是设立营业厅,组织代办员广泛宣传花

  样多。为了使犯罪行为看起来真实可信,往往采用设立营业厅、招聘业务“代办员”的方式使外观上显得专业,“代办员”往往是农村本地的人,给他们高额介绍费,再利用其熟人关系发动群众投钱。

  三是农民风险意识不强,容易上当受骗。农村群众受教育程度低,且往往有以小博大的心理,容易跟风投钱,且因对国家政策不了解,易被宣传的金融项目迷惑。

  四是犯罪数额即使不大,但常威胁地区稳定。农民因为经济收入较低,所以投入往往较少,案件数额不高,但也正因如此,一旦案件发生,钱款被转走讨不回来,就会严重影响农民的生活,极易威胁地区安全稳定,伴有信访风险。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疏堵并举,打防并重。既要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及时追赃挽损,追责相关监管人员。也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通过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化解地区非法集资风险。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给群众树立正确投资观念。通过公安、司法机关牵头宣传,村委会、社区协助宣传的模式,通过开展广场活动、在社区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三是要拓宽农村群众的正当投资渠道。由政府牵头,引导群众在合法合规的投资平台进行投资,在投资前注重核查平台实体产业,避开低于正常投资风险的项目。

  四是摸排犯罪线索,设立举报通道。在政府网站、信访办窗口等设立举报通道,提供举报电话,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摸排地区潜藏的犯罪因子。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