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庭审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9-02-25 10: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公诉人出庭能力建设,提升庭审质效,更好的展现检察机关的形象,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庭审质量提升年”,拟通过“考核庭”、“观摩庭”等方式,对全体出庭员额检察官进行庭审考评,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2019年是我院“业务素质拓展年”,为配合这一活动主题,特开展提升庭审质效的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促进员额检察官办案的责任心、尊荣感,提升出庭质效。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贯彻落实庭审质效提升年活动的各项工作,院专门成立考评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霍介涛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严中、唐敏、宋向华同志担任,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刑事检察一部,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俊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检察部副主任林国祥、未成年人检察部负责人陈如庆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其余各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三、考评方式

  开展此次活动,着力解决庭审作风散漫,庭审仪表邋遢,庭审质量低下等突出问题,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推进边督查,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活动从3月初开始,到12月底结束,参与办案的入额院领导,至少办理1件观摩庭案件,其他出庭员额检察官办理“考核庭”、“观摩庭”案件各1件,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考评:

  (一)随机抽查考核庭

  每月考评小组从当月通知出庭的案件中随机抽取3个案件,不提前告知承办人,直接到庭对庭审情况进行考评,从庭审仪表、庭审作风、庭审流程、起诉书制作、庭审讯问、庭审示证、庭审辩论几个方面综合进行评价,填录考核庭活动评分表(附件1),庭审结束后,由考评组成员及时与出庭员额检察官进行沟通交流,纠正庭审不足。出庭员额检察院及时进行庭审总结,填写公诉人庭审自查表(附件2),并交由考评组统一保管,年终对考核庭开展情况进行统一点评。

  (二)自主申报观摩庭

  所有出庭员额检察官自主申报1件观摩庭案件,被观摩的案件类型要偏重于有社会影响、有理论分歧、有教育意义、有典型特征、有指示导向、有学习价值的案件。观摩庭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以及发案单位人员等参加,宣传警示教育以及展现检察机关影响力。观摩庭每月申报不低于3件,当月月初确定申报的庭审案件,以便通知观摩。庭审结束后,可适当组织观摩人员进行座谈,听取观摩意见,出庭检察员庭审结束后填写观摩庭情况测评表(附件3),交由考评组统一保存,年终对观摩庭开展情况进行统一点评。

  四、考评要求

  (1)每次考评时,至少由一名院领导或者资深员额检察官担任主考官,同时配有两名员额检察官、两名检察辅助人员,构建资深检察官指导、员额检察官互评,检察辅助人员学习的考评方式,达到考核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学习提高三位一体效果,既锻炼庭审能力,学习庭审技巧,又能给预备检察官们一个学习的机会,形成梯队式的成长。

  (2)领导带头办案,带头垂范,参与办案的院领导,每人每年不低于1个观摩庭,通过开展院领导办案观摩的方式,自加压力,展示资深公诉人的庭审魅力,给传、帮、带,老带新的检察业务传承贡献力量。

  (3)拓展观摩庭的受众群体,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展示检察机关的战斗力。观摩庭不限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常规的群众组织,同时也要扩大到案件办理的上游单位,通过观摩庭审,换位思考,体会检察官在庭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帮助拓展侦查思路、查找讯问重点、促进证据收集、防范刑讯逼供、规范办案流程。同时,观摩庭也应当针对某类容易出现相似错误的群体,比如组织会计旁听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件,组织娱乐会所负责人旁听容留卖淫、组织卖淫案件,组织物业公司、房产公司旁听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等,通过庭审展示,加大检察机关的庭审普法宣传力度。

  (4)适时加强备考、参考、总结,无论考核庭还是观摩庭,不能一考了之,庭后要及时总结,年终集中回顾,对一年所有的考核庭、观摩庭进行评比表彰,并纳入年底检察官绩效考核,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五、职责分工

  1、考核评选组:负责考核庭的选取,对考核庭进行评价,填写考评意见。

  2、综合管理部:负责对接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庭审观摩,负责做好庭审庭审拍照、记录资料保存等工作。

  3、其他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方案的要求,做好统筹兼顾,把业务工作与此次活动有机衔接,两促进两不误,扎扎实实开展好每一阶段的工作,按要求及时进行学习、查摆,并按要求抓好整改。

  六、工作要求

  1、思想要高度重视。这次开展的庭审质量提升年活动,是院党组贯彻落实上级院、区委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的深化,全院干警要切实提高对这次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活动中来,确保这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要注重宣传引导。综合管理部要及时搞好宣传工作,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信息、宣传稿件的形式,宣传展示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好做法。通过生动的案件直播,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和战斗力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达到宣传和普法相结合,和谐共赢。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