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倾情出动为未成年帮教对象“私人订制” ——引入特殊制度落实社会支持体系新举措
2018-11-16 14:46: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今天的活动有意义,感谢社工组织给我们提供帮助”,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庄旭成、蒋丽微笑着对心理咨询师说着;“感谢检察官和心理咨询师,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我们还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刘婷的妈妈紧紧的握着未检检察官的手激动的说道。近日,海州区检察未检部门邀请团市委旗下社工参加对该院26名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对象及其法定代理人“回访训诫、考察帮教、心理测试”主题活动。这是我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特殊制度落实的又一新举措。

  2018年以来,海州未检部门更加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特殊制度落实工作,积极构建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考察帮教社会支持体系,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先于6月与海州区司法局先后签订了《海州区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教工作办法》、《关于共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机制的意见》、《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的工作办法》等协议,通过引入司法社工、专业心理咨询师、考察团队参与到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考察帮教等工作、帮教的未成年人涉及不捕、不诉的所有未成年人,并涵盖了临界预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同时也发现司法部门考察帮教环节期间,因检察环节做出不起诉的帮教人员与被判处刑罚的帮教对象存在的区别,实践中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混同帮教的内容单一、缺乏针对性;二是着力点相同,帮教效果不明显;三是帮教对象有差异,相互之间易交叉感染。

  针对相关问题,为更好的实现考察帮教效果,进一步丰富帮教内容和效果,实现对未成年人帮教对象利益最大化,在充分调研论证、多次沟通座谈的基础上,10月初海州区检察院与团市委达成合作协议,引入该委旗下的连云港市志嘉社工事务所的社工全程参与到该院的社会调查、心理测试和疏导、考察帮教等工作中来,协助检察官们做好特殊制度落实的工作,从案件进入检察环节时便全程参与进来,通过社会调查、心理测试和疏导、考察帮教、在和帮教对象“一对一”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为每个帮教对象提供“私人订制”的考察、帮教内容。

  当天的活动,先后在未成年人宣告室和海燕工作室进行,活动有现场回访、签订协议、谈心谈话、亲职教育等内容,活动先严肃后生动活泼,形式新颖,获得了未成年人帮教对象和法定代理人一致认可。

  ◆◆集体宣告、现场回访◆◆

  活动第一项议程是,举行了附条件不起诉集体不公开宣告教育仪式,现场邀请被不起诉人的法定代理人、部分法援律师、公安机关承办人、及团委社工组织代表。宣布教育仪式上,检察官首先宣告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介绍了团委社工参与考察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接着现场询问了法定代理人近期孩子们的表现情况,对26名附条件不起诉人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法定代理人也深刻反省了自己在对孩子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缺失,最后检察官要求父母平时要更加关注孩子的工作生活,多多陪伴,对于日常疏于管理的家长,检察官在现场也做了训诫教育。

  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坚决贯彻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少捕慎诉”的原则在坚持这一原则的基础上,按照上级院的要求对决定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通过邀请多方人员在专门设立的不起诉宣告室参与对其训诫和教育,增强宣布不起诉的仪式感和严肃性,以及通过与社工组织签订跟踪帮教协议等方式,多措并举预防被不起诉人再次犯罪。截止目前,已对36人次犯罪不起诉人开展宣告训诫活动,被不起诉人重新犯罪率不足1%,成效显著。

  ◆◆签署协议,评估考察◆◆

  接下来,该院与团市委志嘉社工事务所中心签订了《“蓝海湾护航”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协议》、《社会调查委托协议》、《观护帮教委托协议》。同时该院与帮教对象、社工组织三方签署《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协议书》、《观护帮教委托协议书》等。此次帮教服务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整合了社会资源,检察机关拟通过购买服务、借助专业社工机构的力量,设置科学合理、注重实效的帮教内容,将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工作,交由志嘉社工事务所承担,采取长效帮扶机制。三方考察帮教协议规定,团委社工协助检察机关为每个帮教对象进行调查、考察,然后制定不同的帮教内容,根据每个人自身特点,不同需求量身提供服务,帮教对象定期向检察机关和李沙沙社工报告工作、生活情况,而同时李沙沙姐姐也将作为他目前的合适成年人,第二监护人,对监督考察期间为帮教对象提出建议需求,也为最后的处理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

  “谢谢检察官给我们提供的服务,从今天开始我每天都会写日记,将我的工作、生活情况记录下来,每月我会带着记录到检察院公室报到,让检察官和社工姐姐看着我是如何成长的,我以后也要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张晓雅充满感激并自信地说道。参与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特殊制度落实也是团市委今年申报的重点创新项目,社工提供服务得到了团市委大力支持,截止目前,志嘉社工的服务全部是义务的。

  ◆◆心理疏导,亲职教育◆◆

  最后,志嘉社工事务所的社工组织26名未成年人在海燕工作开展集体心理疏导活动,活动内容分为谈心谈话、游戏环节、心理测试等环节,刚开始大家还有些不好意思,或排斥,在社工李沙沙的开导下,不久都放下了心理芥蒂,心理疏导结束后,一直板着脸的,不愿意与别人沟通张毅豪居然笑了,也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最近的生活状态了。这是我院又一次开展集体的心理疏导活动,帮助孩子消除负面消极情绪,正确面对人生挫折,塑造健全人格的活动,下一步社工还将做好“一对一”的心理服务工作。

  “未检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针对未成年人的案子,我们一直采取温情司法的方式,尤其是针对受害人,有必要通过心里测评、心理疏导的方式,让孩子们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帮助孩子们走出被伤害的阴霾。这不仅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使命,希望未检工作能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未检部分管领导唐敏在宣告室对法定代理人敞开心扉。下一步志嘉社工还将对每一名帮教对象开展社会调查并提供量身订制帮教服务。

  连云港志嘉社工事务所有专业的社工,心理咨询师以及社会调查员,能够较好的满足海州未检“蓝海湾-社会观护团”的要求,社会观护团也是2018年第四季度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重点打造的工作创新项目,通过整合未成年人检察相关事务的社会调查员、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分散的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工作队伍资源,打造一支能够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社会救助考察帮教、合适成年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等事务的服务志愿队伍。

  会后,检察官也向公安机关、律师、团委代表介绍了,该院拟成立海州区未检“蓝海湾社会观护团”的设想,希望能够为未成年人检察特殊制度落实、试点工作提供社会服务支持,包括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合法权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特殊理念和诉讼程序,为未成年人提供特殊、优先和专业的司法保护;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发挥社会动员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将对本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蓝海湾-社会观护团”成员根据人员特性分为普通组和专业组,普通组主要包括合适成年人组、企业(社区、学校)辅导员、信息监测组;专业组包括司法社工组、社会调查组、法治宣讲组,心理辅导组、家庭教育组等。服务对象包括检察环节的涉罪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中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试点社区矫正中的未成年罪犯;民事、行政诉讼过程中的涉案未成年人;需要接受普法教育的未成年人等。服务内容涵盖法治宣传、家庭教育、信息监测、合适成年人工作、社会调查、心理辅导、社会救助、观护帮教等等。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