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海州区首次法检联席会议召开
2022-06-20 11: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6月17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和海州区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海州区首次法检工作联席会议,深化法检协作,密切监督配合,共同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海州建设。海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强,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及法检两院的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双方围绕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强化民事执行监督与协作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双方还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法检协作沟通交流机制的意见》。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就如何构建新型法检关系,促进法检两院优势互补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转变理念,进一步深化法检共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工作主题主线并贯穿始终,通过定期联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等形式,传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齐头并进、共同发力,进一步彰显法检担当。共同推进落实法官、检察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机制建设,保障依法独立办案,促进更有利于深化法律监督、更有利于提升审判质效、更有利于提升司法效能。

  三是深化合作、务求实效,进一步凝聚法检合力。全力推动法检两院工作交流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两院沟通更具针对性、协同性、精准性,确保两院工作更加良性、高效开展。

  海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强表示,法检两院一直保持着良性的互动关系,在依法惩治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密切协作配合,共同为平安海州、法治海州贡献了重要力量。就下一步如何促进两院互融共进、协同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打造法治同盟,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互联互通、互学互助,在优秀案例宣讲、业务交流、实务探讨等方面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办案尺度统一和司法能力提升。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护航高质发展。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大局,以更大作为扛起司法责任,共同推动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执行难”等问题,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