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眼中的检委会 | “三课”合一 收获满满
2022-05-07 15:4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田玉琼

  节前,我列席了本院检委会,这是我第一次列席检委会,不仅从中获益良多,也对检委会有了全新的认识,与大家分享这次列席经历。

  检委会,是一堂“立体化教学课”

  我院以“传帮带”为目的,安排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现场全程聆听检委会委员们对案件和事项的分析评议和处理方式,开启一堂检委会委员教学青年干警的实务课程。通过检委会上讨论的疑难复杂案件,现场学习委员们对案件的事实剖析、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监督事项等方面的研究过程,以立体化的案例教学为青年干警厚植了理论根基。

  检委会,是一堂“全方位赋能课”

  检委会委员们都是资深的检察业务专家,除了聆听他们分析讨论的观点,还可以体悟到他们在各自领域内的钻研精神和不同的思维方式、处理运作智慧,为青年干警开阔眼界和拓宽思维,同时极大地提高了青年干警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列席,长期从事刑检业务的我有了学习民事检察业务的契机,再次感受到刑事思维和民事思维的差异,但是在检察业务的拓展中,二者不是对立和冲突,是可以相互借鉴的,而检委会的研究讨论、学习就可以融通二者,培养检察干警的双向思维能力,丰富自身知识结构进行全方位赋能。

  检委会,是一堂“检察精神传承课”

  检委会对全院重大案件和业务问题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着检察公正司法、规范严谨的工作作风代代传承。这次的列席,我看到了检委会办公室和委员们的规范和严谨。他们对案件的抽丝剥茧、对事项的细致斟酌,都让我们青年干警深深感受到他们的认真负责和责任担当,勉励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干警,不负检察事业重托。

  感谢院党组、院检委办为我们青年干警业务素能提升创造了学习机会。通过旁听议题讨论,我收获满满,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知识结构的不足和综合思维分析能力的薄弱。我将加强钻研检察法律业务和全面提升综合素养,期待下一次的检委会列席。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