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检察建议让老年人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
2021-10-15 11:38: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海州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89万人,占总籍总人口的18%。作为中老年人买菜的主要场所,农贸市场、超市在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购买方面做得如何?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害?海州区检察院结合省院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了走访调研。

  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菜市场虽建有无障碍通道,但日常实施的是封闭式管理,残疾人车辆、老年人代步车想进入菜市场,需喊工作人员打开无障碍通道才能通行,大部分菜场入口为L型通道,有的通道较为狭窄,购菜者两手提有购买的食材时,需侧身才能通过,给腿脚不变的老年人等群体带来极大不便。有的超市门口存在未建无障碍通道,或者建有无障碍通道却又人为设置障碍等情形,且大部分菜场未按相关要求在入口处设置明显的无障碍通道标识和求助电话,未能做到无障碍设施真正无“障碍”。

  根据相关规定,商业、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应建有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设施的所有权人和管理人,应当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保护,确保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

  海州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针对以上问题,及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好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在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努力让老年人等群体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

  编辑:海检宣